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为当事人化解矛盾提供更优的“西安模式”
2023-03-28 09:31: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通过与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的座谈交流,让我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也让我们对在科研过程中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有了一定的启发。

  西安中院近年来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依托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主动作为,出台了一系列保经济、促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更是走在了前列,探索适用的“融解决”等国际创新争端解决方式,为当事人化解矛盾提供了更优的“西安模式”,也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尤其是近年来面对疫情,能够在坚守公正的同时,很好地均衡中小企业的生存和知识产权保护,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值得肯定。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要求我们要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未来,希望西安中院能够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好法院在维护公平正义、助推经济区域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法官在依法裁判的同时,要将情、理、法相融合,在裁判说理时,注重发挥司法裁判对公序良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司法温度。更要进一步加大对大专院校师生、企业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力度,强化院校、院企沟通联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全力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西安乃至陕西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强省建设,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