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庭十八年
2023-04-04 09:38: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祝美珍
 

  十八年前,还是个懵懂小女孩的我,机缘巧合来到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花园人民法庭实习。

  还记得刚来法庭的时候,法庭还是比较破旧的。一个法庭,两个办公室,只有三个人:庭长、法官、书记员,书记员还兼职驾驶员,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我被安排到法庭里资历最老的孟法官身边实习,这一跟就是整整两年。

  2007年法院招录书记员考试中,我被正式录用,仍旧被安排在了花园法庭,也继续跟着孟法官,成了他的书记员。孟法官工作十分认真细致,跟着他学习,让我养成了很多工作上的好习惯,加上平时前辈书记员的耐心指导以及之前的实习经历,让我对送达副本、庭审记录、案件报结等工作游刃有余。

  那时候,还没有数字法院,送副本要上门,庭审记录也是纯手工,碰到疑难复杂的案件,身为书记员的我,记录记得很“酸爽”。不过,彼时的法庭案件量还不是很多,虽然艰苦,但案件本身带来的对人情冷暖、家长里短的思考,让我也乐在其中。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庭收案水涨船高,法庭队伍慢慢增加到二十多人,办公楼也从最初的几间办公室,变成了现在的一幢五层小楼,书记员的工作从以前的纯人工变成了现在的电子化,一直带我的孟法官去年退休了,而我带的徒弟也已经开始独当一面了。

  回首过去的十八年,我有幸见证了一个基层人民法庭的成长。我也感谢十八年前的自己,是当年的那份坚持和热爱,让我这一路有了许多不平凡的记忆。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