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赌债持刀入户抢劫 被告人获刑十年三个月
2023-04-06 14:48: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立烽 郑智钦 戴梦甜
 

  平日里老实肯干的木匠,沉迷网络赌博欠下巨债,一念之差、铤而走险,竟在青天白日持刀入户抢劫。近日,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审结这起持刀入户抢劫案,被告人林某犯抢劫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据被告人林某回忆:“因为我沉迷网络赌博欠了很多钱,就想到去哪里抢钱还贷……”有了这样的念头后,被告人林某想起之前雇用自己做木工的雇主小美(化名)家经济条件不错,平日又只有女主人一人在家,成功机会大,于是就着手准备工具实施抢劫。

  2022年12月的一天下午,14时,被告人林某驾驶自己的小轿车来到一停车场内,后骑着盗窃来的自行车到小美家附近,戴上面罩、头盔并携带事先准备好的折叠刀进入小美家,只见小美独自一人坐在屋内一楼沙发上,便上前按住小美的肩膀并掐住她的脖子,随后用折叠钢刀抵住小美脖子并威胁其交出现金,小美被迫交出放在家中的现金7000余元。被告人林某离开时以伤害小美身体威胁其不能报警,随后逃离现场。二日后,被告人林某被上杭县公安局民警抓获归案。案发后,被告人林某退赔被害人小美7770元,并取得被害人小美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入户强取他人财物,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被告人林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罚,可以从轻从宽处罚。被告人林某退出大部分违法所得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

  “入户抢劫”较普通抢劫行为更具有危害性,触犯的法律也更多,将面临“十年或以上”刑期。本案中的被告人作为木匠,本可以靠自己的木工手艺,脚踏实地过日子,却用入户抢劫为赌博“买单”,以身试法付出惨痛代价。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没有回头路,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逃不过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