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2023-04-07 08:51:32 | 来源:新华网
 

  4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李强表示,中欧是多极化世界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具有全球影响和世界意义。中国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和战略自主,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双方应当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克服干扰和困难,聚焦共识与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和平繁荣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李强指出,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合作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将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中国愿同欧盟一道,以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为新起点,把握合作的正确方向,全面重启各层级交往,筹备好中欧领导人会晤,增进政治互信、规划合作重点,开创中欧合作更加美好的下一个20年。要积极推进高水平合作,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联合开展“中欧绿色行动”,深化数字经济、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和标准规则对接。要坚持互利共赢,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共同反对“脱钩断链”,为双方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冯德莱恩表示,中国对欧盟十分重要,双方利益交融紧密。欧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欧中经贸等高层对话,相互保持市场开放,深化经贸、食品、医疗、绿色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合作,引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秦刚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