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
以民之所需创新诉讼服务举措
2023-04-09 11:27: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左二)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走访调研。 杨 源 摄

  近年来,福建法院创新诉讼服务举措,打造高质量的诉讼服务新模式,让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规范、有序。2022年8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政法单位。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经常到乡村调研,参与纠纷化解,有两个深刻的感受:一是群众对法院诉讼服务的普遍赞扬,比如,以往立案要跑很远,一个案件要跑好几趟;现在,就近选择任意一个法院或人民法庭,一次性能办理多个诉讼事项。二是群众对多元解纷的认可,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能为群众提供多元化解纠纷渠道,让群众可以少跑腿,问题也能一次性解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群众关心的,就是我关注的。为此,我走进泉州中院,切身体验“家门口”式诉讼服务、“集成式”解纷平台、“便捷式”智能服务。通过大量走访调研,我了解到近年来,泉州法院的一站式建设,真正做到了群众心坎上。从最初全国首创跨域立案,到拓宽跨域服务事项;从诉非联动中心的成立,到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泉州法院诉讼服务改革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司法为民宗旨。

  希望福建法院能够将诉讼服务“泉州模式”进一步提炼总结、提升推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