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警服的我也很酷
2023-04-11 09:52: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陆小青
 

  第一天上班的时候,队长跟我说:“法官是台前英雄,法警是幕后英雄。法庭上没有我们的声音,判决书上没有我们的名字,但我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作为法警,我们不同于一般的警察,没有抽丝剥茧的探案,没有火线追凶的狂飙,但在法院,我们同样要经受各种考验。

  在安检室值班时,我遇到过一位没有带身份证进不了法院的阿姨,在候检处情绪失控。当时刚工作的我有点手足无措,我试图跟阿姨解释相关规定,可阿姨的情绪反而更加激动。我不知所措时,警队的慧哥赶到安检室,和阿姨耐心沟通,了解情况。

  原来阿姨是来参加庭审的,眼看着开庭时间将至,却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入院,一时情急才会失态。慧哥马上与承办法官联系,帮助阿姨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顺利完成了庭审。

  法警守卫着进入法院的第一道大门,也是法院对公众的形象展示窗口。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法警要熟悉掌握各类诉讼事项以及与群众的沟通技巧,用热情耐心、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为来院群众提供便利。

  在进行警务训练时,虽然很辛苦,但大家无一不是全力以赴。汗水浸湿了一件又一件衣服,大家的动作却越来越熟练。

  在一次枪支拆装训练中,童姐虎口受伤,在简单包扎后,她又回到了训练场上完成了训练任务。事后她告诉我,“警队男女法警一样,没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就完成不好任务。”

  入职两年来,在一个个前辈的言传身教下,我开始慢慢爱上这个职业。我可以通过维持安保秩序维护法律权威,可以通过真诚周到的服务向当事人传递司法温情。

  穿着藏蓝色警服的我,也很酷!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