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让法治春风吹遍乡野
2023-04-11 10:27: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韦肖波 曾丽华
 

北流市人民法院新圩人民法庭法官深入村屯开展巡回审判。韦肖波 摄

  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基层群众的桥头堡和前哨站,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积极的作用。2021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人民法院坚持强基导向,全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让法治春风吹拂乡野,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取得明显成效。

  夯实基础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6日,北流市新圩人民法庭新大楼正式启用,启用活动程序紧凑、简洁有序。

  “要聚焦主责主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基层群众提供更精准、更专业、更便捷的司法服务。”在启用活动上,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海兰寄语新圩法庭干警,希望他们创新业建新功。

  2021年5月,法庭新大楼项目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7.32亩,建筑面积1494.45平方米,总投资700多万元。大楼突出以审判为中心、便于当事人诉讼的设计理念,彰显现代化法庭风格,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信息化程度高。

  新圩法庭坚持文化建设和基础建设一体推进,充分发挥辖区家具行业发展蓬勃、商道文化氛围浓厚的独有优势,成立司法服务家具行业工作站,联动家具协会,诉前调解案件。吸纳商道文化精神,提炼“德为先、和为贵、法为基、诚立身”法庭训词,引导干警公正司法、廉洁奉公,筑牢干警精神家园。

  目前北流法院共有4个人民法庭,共管辖22个乡镇及城区的民事案件,辖区服务覆盖约160万人。2022年,北流法院因地制宜,加强人民法庭基础建设,对附城法庭、隆盛法庭、平政法庭3个法庭进行修缮升级,配置文化体育设施,升级法治文化长廊,完善阅览室,汲取辖区特色文化精华,打造特色法庭文化,以文化建设培根铸魂。

  加强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

  “刚才曾法官就加强企业管理、防范经营风险,特别是货款支付纠纷如何规避、如何处理等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听了很受启发。”2022年7月29日,北流市万泰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生对平政人民法庭庭长曾昭胜表示感谢。

  深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了解企业法律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是平政法庭延伸审判职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该庭全员对接联系北流市规模以上企业42家,推行“一镇一(微信)群、无缝对接”线上信息反馈机制,指导企业诚信经营,规避风险。

  李某正是推行该项机制的获益者之一。3年前,家住平政镇的李某租赁了好友周某的厂房进行皮革加工和售卖,租赁期为3年。因公司运营不景气,资金周转困难,租金拖欠了大半年。李某通过微信群反馈情况,请求法官线上调解,曾昭胜法官线上开庭,并邀请当地威望较高的退休老支书陈丽一同做调解工作,案件最终调结。

  3年来,北流法院4个人民法庭对接服务北流市规模以上企业146家,开展“法治体检”活动66次,建立线上反馈微信群22个,线上开庭调解案件122件。

  “新圩法庭依托司法服务高铁项目工作站,将征拆补偿款分配纠纷庭审搬到村委会,并和村干部一起以案说法,化解了不少纠纷。”高铁项目建设指挥长刘志荣介绍。

  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北流市新圩镇高铁站建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该站核心规划区占地379.53公顷,涉及4个村26个村民小组。新圩法庭依托司法服务高铁项目工作站,加强与市调解组诉前联动,调解征地纠纷32起,诉前化解征地拆迁分配纠纷100多起,护航高铁项目顺利推进。

  “人民法庭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携手辖区综治办、村委会干部、行业协会等解纷主体联动化解纠纷,不断完善多平台共同发力、多主体联动解纷的工作格局,推动乡镇综合治理和乡村振兴。”北流法院副院长莫汉祥说。

  守护万家灯火,培树时代新风

  守护小家和睦,成就大家和谐。北流法院发挥法庭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在中心城区的附城人民法庭成立家事少年案件审判中心,集中审理城区及其周边乡镇的家事案件。在乡镇的隆盛人民法庭、平政人民法庭设立家事法庭,在新圩人民法庭辖区河村设置“家事调解亭”及“探视中心”,打造相对集中审理+辐射其他法庭相结合的家事审判“北流模式”,畅通家事审判为民司法的“最后一公里”。

  “老奶奶的养老有着落了!”2022年9月30日,重阳节前夕,附城人民法庭把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的庭审现场搬到村委会,当各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时,旁听庭审的人们纷纷鼓掌。

  原告陈某夫妇年过八旬,膝下育有二子四女。子女们互有嫌隙,竟迁怒二老,拒付赡养费。老人年岁已高,且身患高血压、腰椎增生等疾病,解决赡养问题迫在眉睫。

  考虑到两位老人行动不便,附城法庭庭长苏娟决定将案件庭审搬到村委会。“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敬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不仅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义务!”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后,苏娟以案说法,现场宣讲“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目前附城法庭扎实开展“庭审三进”法治教育、民法典大宣讲活动,结合典型家事案例,深入宣传家庭传统美德、家风家训,努力营造爱老敬老、孝顺父母、崇德向善、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良好社会风尚。

  同时,北流法院加强与市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合作,邀请心理教师一同开展诉后跟踪、回访及帮抚工作,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回访、心理疏导128人次,努力让亲情回归,给弱者帮助,助少年改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年来,4个人民法庭共审结家事纠纷案件3411件,调解、撤诉1981件,调撤率62.15%,促和夫妻930对、家庭939户。开展“庭审三进”法治教育198人次,宣讲民法典226次,发放资料1万多份,助推乡村形成崇德尚法新风尚,提升乡村群众自治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