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提高为民营企业服务水平
2023-04-12 08:53:54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李玉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一次重申,既是坚持不变的政策导向,也是新形势下的战略取向。这样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用心提高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水平、全心全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理念,也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

  “自己人”,表达的既是一种尊重与认同,更是一种服务与守护。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共克闯关之难,也共享发展之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两个“给予”,是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再深化。

  当作“自己人”,各地在行动。近日,天津市召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要准确把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定位,各级各部门要亮出支持“自己人”的鲜明态度,拿出服务的实招硬举,兑现许下的承诺,干出让“自己人”满意的实际成效。

  当作“自己人”,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没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完整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他们放开手脚专心发展、消除顾虑大胆发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当作“自己人”,也源于民营企业家自身的素养与创造。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大都是创业者,他们中不乏优秀的经营者、科学技术转化领先者,他们勇于创新,创造了经济业绩,推动了国家经济发展,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现阶段,一些民营企业还面临困难和挑战,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还有待进一步释放,相关部门当协同发力,更加倾情、倾力、倾心服务,以务实行动优化环境,激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让“自己人”放心,就要在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平等对待。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法善治是企业家信心之源。把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精神落实下来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务之急是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给企业安全感。

  让“自己人”放心,就要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真诚关心、热情服务、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方式。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要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抓起,切实让民营企业家无后顾之忧。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地方民营经济高效率高水平发展打下坚实的政商关系保障,切实维护地方营商环境的风清气正。

  让“自己人”放心,就要在舆论氛围上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予以鼓励。要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参与国际竞争,引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中争创一流。要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举措鼓励企业在国家鼓励的方向上大胆往前走。要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当作“自己人”,就要把“自己人”的理念作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深层逻辑,发挥民营企业在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的积极作用。作为“自己人”,广大民营企业家就要与党同向,与民同心,与时代同进,勇担实业报国、产业强国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1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