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权争议引纠纷 诉前调解化前嫌
2023-04-12 10:22: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艳青
 

  近日,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诉前介入,巧用第三方鉴定辨别树龄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林权纠纷,及时确定了林权归属,减少当事人诉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大田县梅林村、隆美村、灵川村历史上同宗同源,现行政村界亦存在多处重合,尤其是山场林地。在隆美村、梅林村交界山场采伐过程中,梅林村村民老田和老张认为,上述山场部分林木系其种植,应属其所有,阻碍山场采伐。2022年3月31日,大田法院联合大田县政法委派驻隆美村“五大员”,组织隆美村委会、梅林村委会及老田和老张召开现场调解会。因林木种植年代久远,双方各执一词,无法准确判断归属。双方达成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树龄,以树龄倒推林木种植时间来划定林权归属的纠纷初步解决方案。

  2023年3月20日,鉴定机构出具《树龄核实报告》。大田法院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现场启封报告并宣读鉴定意见。经鉴定,隆美村争议林地综合树龄33年,为1980年以后所种植,争议林地的林权归隆美村村民委员会所有;梅林村争议林地综合树龄39年,并非1980年至1984年期间所种植的林木,争议林地的林权归老张所有。

  “我们相信科学,相信法院,会积极配合做好后续林权证变更登记手续。”老田和老张如是说。至此,该起林权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下一步,大田法院将继续依托“一党委三中心”,选派调解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入驻各试点村,将优质的诉讼服务延伸至村居,与乡镇综治中心其他成员单位共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传递新时代政法“温度”。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