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麻小娟——
用法治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2023-04-13 08:33: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晨
 

  图为麻小娟(左四)在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现场了解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情况。 刘士铭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教师麻小娟应邀到鼎城区人民法院调研,并详细了解该院智慧法院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优化营商环境、诉源治理、普法宣传等重点工作。

  麻小娟认为,2022年,鼎城区法院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全覆盖和实质化运行,整合资源,提升效能,取得良好效果。今年,鼎城区法院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诉源治理工作,推动全区12个人大代表实践站参与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让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监督矛盾化解和诉源治理,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致力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

  麻小娟表示,作为一名乡镇中学教师,更关注未成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她建议:一是要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立足区情和本地教育现状,充分了解学校、学生需求,提供订单式法治套餐。二是要加强与教师、家长的互动,形成法治宣传合力,尤其要加强对教师、家长的法治宣讲,共同为青少年撑起安全“保护伞”。三是要做实涉未成年人权益诉源治理。鼎城区法院正在联合区妇联、区团委、区司法局、区民政局等部门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这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关键要做实做细,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