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观念构建新安全格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2023-04-13 18:37:57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晓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是党对中国实践深刻认识后得出的重要结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新安全格局”的提出

  “新安全格局”出自2021年印发的《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此后,在2022年1月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实现“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互促共进”。此前,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十个坚持”要求,强调“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从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十一个国家安全领域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到党的十九大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首次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写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专章进行战略部署;再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在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国家安全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安全格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呼唤基本构成。“新安全格局”与“大安全格局”一脉相承,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凸显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并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专章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而构建新安全格局必须以系统观念为指导;构建新安全格局,要以系统思维为认识问题的出发点。

  构建“新安全格局”必须以系统观念为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运用系统科学理论的观点和方法认识事物。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党一以贯之强调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基础性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了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提出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得以有效应对,国家安全大局保持稳定。

  新安全格局是系统观念在国家安全领域中的充分运用。新安全格局要求我们要从整体上把握发展和安全问题,形成有机统一的国家安全格局。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中,要善于对错综复杂的问题进行高度概括,抓住事物的本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为人民安康、经济社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可见,新安全格局由多层次构成,是比较完整的系统:一是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突出强调了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涉及安全的各领域、各要素的安全体系,即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以及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加强重点领域安全和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四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上述各层次有机统一,统筹协调,构成了新安全格局。

  构建“新安全格局”要充分体现系统特征

  系统具有整体性、目的性、协同性、稳定性、开放性、超前性等特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就要充分体现系统的特征。

  构建大安全格局要整体推进多种安全。系统具有整体性,即通过一定的结构将各个要素有机联系起来,使整体具备单个要素所不具备的功能。新安全格局的构建需要全方位统筹,将安全系统中的各要素有机统一起来全面推进。要依照总体国家安全的整体性和关联性做出系统设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使总体国家安全中的各子系统相互促进、齐头并进。因此,构建新安全格局,必须将安全系统中的各要素有机统一起来,统一谋划,一起部署。

  构建大安全格局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系统具有目的性,即在系统与环境相互作用中所坚持表现出的某种趋向预先确定的状态。人民安全始终是中国国家安全的第一要义和核心。总体国家安全观将人民安全置于首位,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无论国内外环境发生何种变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的目标始终不变,这是共产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价值基础。

  构建大安全格局要协同推进每一个领域的安全。系统具有协同性,系统的每一个要素都影响着整体,反过来整体又制约着每一个要素。构建新安全格局,就要充分考虑总体安全中各领域间的关联性、协同性。国家安全覆盖的领域广泛,每一个领域如果出现风险都会直接影响国家总体安全。一方面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另一方面,每一领域的安全问题都要高度重视,既要重视政治、国土、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也要重视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和生物安全等新型安全领域的非传统安全,综合起来一起推进。

  构建大安全格局要统筹国内国际安全两个大局。系统具有开放性,即系统要不断地与外部环境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从而实现系统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构建新安全格局,必须注重系统的开放性,与国际大环境相协调。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遇到的各种考验和威胁将前所未有,尤其是开放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也前所未有,“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因此,构建新安全格局要从整体上把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化风险管控,加强安全保障,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王晓霞 天津市委党校公管部主任教授,天津市政府特约研究员、第一届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