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安全格局需要处理好“五对关系”
2023-04-13 18:45:52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健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中构建新安全格局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统筹兼顾,处理好构建新安全格局中的各种关系,加快高水平的国家安全体系建设。

  既要重视发展问题 又要重视安全问题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增强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注重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

  既要重视传统安全 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

  传统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非传统安全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太空深海极地安全、生物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要从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加强安全体系建设,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全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既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 又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

  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制度、政策。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曾提出“十个坚持”,强调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这为我们参与全球治理展现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统筹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和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与风险和挑战斗争中赢得胜利,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既要积极维护国家安全 又要主动塑造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是传统国家安全观和传统国家安全实践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运用军队、警察、情报等强力手段维持和保护国家的国土、主权、政治等方面不受内外各种威胁和危害。而“塑造国家安全”就是运用文化、经济、心理、政策等软实力、巧实力,以及交流、贸易、合作、共赢等软措施、软手段,通过长期的互利互信、潜移默化,使国家安全逐渐得到缓慢而坚实的提升和强化。此外,维护国家安全针对的通常是业已存在且具有紧迫性的现实国家安全问题,塑造国家安全针对的则是没有明显现实紧迫性的未来国家安全问题。当前,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国家安全实践应摆脱单纯“维护”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确立能够统筹“维护”和“塑造”两个方面的“国家安全治理”理念。“国家安全治理”理念是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对传统安全观念的一个重要突破,说明新时代的国家安全保障不能只是短期的“强力维护”,更重要更有效的做法是着眼未来的“软性塑造”。“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提出,更好地体现了“国家安全治理”理念的本质要求。

  既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又要构建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国家安全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落实,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国家安全防线建设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国家安全工作全过程,坚决捍卫人民利益,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增进人民福祉,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积极构建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国之大者,责之重也”,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底线思维,构建新安全格局,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作者:王健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