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赡养义务不能“赖” 八旬老人解愁颜
2023-04-20 16:08:57
 

  中国法院网讯(程远景 王子鸣)“老人家,我们是方城法院的执行干警,给您送赡养费来了。”4月18日,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贾建锋、李佳为87岁高龄的申请执行人张老太太送去了8400元赡养费,张老太太拉着执行干警的手连连称谢。

  原来,张老太太因赡养问题将子女诉至法院,要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该案经方城法院判决,张老太太的子女每月30日前每人向张老太太支付生活费400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迟迟未履行赡养义务,张老太太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贾建锋考虑到该案系涉民生案件,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希望其能念及亲情,自动履行赡养义务,但被执行人百般推脱不愿履行义务。

  考虑到张老太太现已年迈,为从根本上解决老太太养老问题,执行干警将法理与情理相结合,从家庭伦理、诉讼成本、社会影响等角度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明理,终于,在执行干警的劝说下,唤醒了被执行人内心里最深的感情,主动与执行干警取得联系,表示愿意履行义务,并立即将赡养费交到法院。标的款执行到位后,执行干警贾建锋、李佳等人考虑到张老太太年事过高且行动不便,便决定亲自将赡养费送到其手中,同时,要求被执行人一同前往,看望张老太太。

  在张老太太家,执行干警贾建锋、李佳将赡养费交到张老太太手中,又对被执行人进行了明法释理,告知其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更需要陪伴,身为父母应当给自己的孩子作出表率,给孩子起到警示作用。经过谈话,被执行人现场作出保证,今后一定会全心全意赡养母亲,不让母亲孤单。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