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审并非代名词 而是沉甸甸的责任
2023-04-21 11:05: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庄严的法庭、高悬的国徽、黑色的法袍、清脆的法槌声……

  我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靓湖学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曾经以为,这些画面离我很远,也就从未想过这些画面会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但一个特别的身份,让我从此与其结了缘,并成为了我人生路上美丽的“遇见”,那就是人民陪审员。

  2022年6月,通过人数众多的“海选”,历经各个环节的审核及市人大的任命,我光荣地成为了大庆高新区一名人民陪审员!

  通过各类陪审工作的培训,我从理论层面,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政治功能、司法功能及陪审制度,有了一定了解和认知,对法律的敬畏感、对党和人民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极大增强了陪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有力提升了履职能力。

  2023年4月14日,我再次被抽中参与案件的审理工作,案件于21日9时正式开庭。接到通知后,我丝毫不敢松懈,从着装、交通出行等方面,都用心做了准备,在安排好自己本职工作后,我于当日早晨8点钟就来到了高新区法院。

  虽有过几次陪审经历,但坐在人民陪审员的席位,头顶庄严的国徽,我不免还有些紧张,但很快就被审判长的沉着镇定感染。在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上,我认真履职尽责,就案件争议事实,我勇敢地向双方当事人发问,深挖案件背后的真相,帮助固定案件的事实,最后实现了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作为一名公民,人民陪审工作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神圣的职责使命。现在,我越来越喜欢人民陪审这个工作。对我而言,人民陪审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代名词,而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一份重担、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载体,坚持创新思维,通过强化学习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陪审能力,继续履行好陪审员的职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积极作用,切实当好“裁判员、监督员、调解员、宣传员、联络员”,维护司法权威,捍卫法律尊严,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梅振宇,整理人:付建国)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