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府院联动”聚合力 多方联动促执行
2023-04-21 16:06:19
 

  中国法院网讯(王明 程远景)4月19日下午,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优势,成功执结了两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原来,韩某分别承包了方城县小史店镇两个村委会的房屋施工,工程完工后,两个村委会未按合同约定付款,韩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经方城法院审理,判令两个村委会支付韩某工程款项共计215854元。判决生效后,两个村委会迟迟未能履行义务,韩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考虑到该案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为了能更好的解决此案,执行干警王明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协调机制优势,积极与当地镇政府、司法所取得联系,将案件详细情况进行说明,共同研判执行方案。

  4月19日下午,法院在镇政府及司法所的协作下,本着以调促和、以和促解的工作理念,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在调解过程中,各部门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知以理,向被执行人阐明利害关系,告知其拒不履行义务将面临强制执行的法律后果。最终,经多方释法、指引劝解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两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近年来,方城法院大力推进“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依法、高效地维护了胜诉人合法权益,体现了政府、法院之间的良性司法互动,有效提升了执行质效,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