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六旬老人无力赔偿 线上释法子女代付
2023-04-23 11:03:32
 

  中国法院网讯(艾春雨 甘兆扬)“执行法官,感谢您连续几天的释法和劝导,我们愿意为母亲代付执行款!”看到被执行人金老太的子女在视频连线中表明态度,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日前,贵溪法院结合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巩固年”专项活动相关要求,采用线上释法的方式顺利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

  据悉,被执行人金老太和申请执行人黄某均已年过六旬。其在驾驶三轮电动车行驶时未经观察直接变道,导致后方的二轮电动车避让不及发生追尾。事故导致搭乘二轮电动车的申请执行人黄某摔伤后骨折,经交警部门认定,金老太负事故主要责任,二轮电动车驾驶人及黄某负事故次要责任,黄某的伤情经鉴定为十级伤残。由于事故发生后金老太未支付任何赔偿款,黄某对其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金老太赔偿黄某8万余元。判决生效后,金老太依然拒绝赔偿,黄某随即申请强制执行。

  贵溪法院执行局受理申请后,依法对被执行人金老太采取了冻结账户和限高措施。经执行部门查证,金老太账户内仅有几千元余额,其日常依靠子女赡养维持生活,名下基本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面对执行法官的劝诫,金老太反复表示自己无力履行赔偿义务。为确保赔偿款尽快得到兑付,执行法官及时与金老太在外地务工的子女取得联系。在随后的几天内,执行法官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在线上对金老太的两名子女耐心阐释法律法规和人情事理;同时从申请执行人黄某和金老太同为老人的角度出发,悉心感化和劝说金老太的子女将心比心。

  经过执行法官用心用情的引导下,金老太的两名子女同时表示愿意代母亲履行赔偿义务。执行法官随即趁热打铁,继续通过线上方式组织金老太的子女与黄某进行沟通和协商。最终,申请执行人黄某同意将赔偿款降至6万元,金老太的子女一次性向黄某付清赔偿款,案件得到稳妥解决。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