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不是清水衙门
2023-04-27 20:04:0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张军参加最高法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  强调

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通过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司法政务工作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第一党支部举办党员大会暨第一季度工作分析交流会。


  如何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司法政务工作?党建和业务怎样融合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之际,4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围绕“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主题举办党员大会暨第一季度工作分析交流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和大家研讨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和大家研讨交流。


  “平时对理论学习抓得比较紧,但与主题教育要求相比,感到在入脑入心上得下更大功夫”“对照院党组要求,感到自身还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文稿工作中疲于应付,没有把能动司法的理念落实”“信息工作与业务实际结合得不够,服务决策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条线指导力度不够,从群众来信看还是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图书馆正在对照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努力满足干警的阅读需求”“博物馆接待量屡创新高,表明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我们是忙并快乐着”“《最高人民法院公报》的权威性是我们的骄傲,也让我们有临渊履薄之感”……会上,第一党支部书记通报一季度党建和业务工作情况,各支委、各党小组组长、二级巡视员发言,重点结合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的收获,谈了对业务工作的思考,实事求是分析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办公厅第一党支部是‘四强’党支部,就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待,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把主题教育做深做实。”“大家谈的思想认识和体会很具体也很深入,找到了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张军在发言中指出,抓实抓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法院干警特别是办公厅的同志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把党建和业务融合抓,打通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切实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政务工作水平。结合大家的发言,张军以“忠诚、干净、担当”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

  忠诚。忠诚是具体的,不仅思考、强调,更要做实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中央,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忠诚要融在日常工作中,时常审视自己距离“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还有哪些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得深不深,领悟得透不透,“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党性”。讲忠诚要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坚守原则,善于斗争,把忠诚落到实处。

  干净。办公室不是清水衙门,同样面临着不同形式被“围猎”的风险,必须时刻“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存戒惧、守底线,通过警示教育、制度机制建设,促进不敢腐、不能腐,通过主题教育提升思想觉悟,进一步做到不想腐。“三个规定要抓得更严更紧”,如实填报,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维护司法的权威、公信,更是维护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形象的政治要求。”

  担当。“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就是要求我们积极担当作为。要“能担当”,把学思践悟融入日常,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要“想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为人民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践行家国情怀、人民情怀。要“善担当”,有智慧、有办法,“既把自己置身其中,又要跳出来看”,多思考、善实践,努力做到双赢、多赢、共赢。

最高法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最高法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郭竞坤列席会议并发言。最高法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记者:白龙飞 | 摄影:孙若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