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保护法实施五年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23-04-29 08:23: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凡
 

  2023年5月1日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周年。4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周年集体采访,加强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进一步推动法律贯彻实施,弘扬英烈精神,深化爱国主义,凝聚正能量。

  政策法规相继出台,落细落实法律要求

  “英雄烈士保护法宣示国家和人民永远铭记、尊崇一切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烈士,表明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杨合庆介绍,五年来,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尊崇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更加深入人心,保障法律实施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崇尚、学习、保护英雄烈士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国家立法与地方立法形成合力,为英雄烈士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和政策指引。”杨合庆介绍,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陆续修改、制定《烈士褒扬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安葬办法等配套行政法规、规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继发布宣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通知、办理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指引等文件。很多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和实际情况,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加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规范纪念活动开展,依法保护英雄烈士和烈属合法权益。

  涉英烈权益保护案件舆论反响积极热烈

  “全国法院五年来办理的涉英烈权益保护案件涉及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领域。这类案件绝大多数由中基层法院办理,舆论反响积极热烈,社会影响广泛深远。”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吴景丽说。

  吴景丽介绍了人民法院办理涉英烈保护案件整体情况。人民法院加大对英烈人格权益保护力度,通过依法审理相关案件,惩治侵害英烈名誉、荣誉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推动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贯彻落实烈士褒扬政策法规,切实维护烈属的人身财产权益。此外,人民法院服务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依法惩治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土地、设施,以及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等违法行为,有力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不受侵犯。最高人民法院还通过多次多批发布英烈权益保护典型案例,统一裁判尺度,不断提升涉英烈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社会树立标杆、明确导向,推动全社会永远铭记英烈事迹,世代发扬英烈精神。

  “案件高度敏感,社会关注度高。有的涉英烈案件审理信息短期内网络点击阅读量达到上亿次,群众的热切关注对人民法院司法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吴景丽介绍了英烈权益保护案件审判工作的特征,“案件审理程序要求严格。在审理过程中,人民法院始终严守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诉讼权利,依法裁判。此外,案件裁判效果好,服判息诉率高、主动履行率高。”吴景丽表示,每一起这类案件的审理,都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不但警示、教育当事人,还通过司法裁判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对英烈事迹和英烈光辉形象的认同。

  英烈保护法对英烈权益从民事、刑事、行政三位一体进行全方位保护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英烈的名誉、荣誉等权益理应受到法律保护。

  “英雄烈士保护法作为特别法,对英烈权益从民事、刑事、行政三位一体全方位的进行了保护。从法律规定来看,英烈权益保护不但包括对已经逝去的英烈的人格权益保护,如名誉权、荣誉权、姓名权、肖像权等,还包括对英烈遗属权益的保护、对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从司法实践来看,这类案件多发在对英烈人格权的侵权领域,主要集中在名誉、荣誉侵权这两类。”吴景丽说。

  2021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人民检察院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雷锋姓名权民事公益诉讼案,是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英烈权益保护十大案例之一。该案中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雷锋姓名用于商业广告和营利宣传,将商业运作模式假“雷锋精神”之名推广,既曲解了“雷锋精神”,构成对雷锋同志人格利益的侵害,也伤害了承载于雷锋这个名字之上的人民群众的特定感情,损害了公众利益。该公司在庭审中诚恳地表达了歉意,人民法院判令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在审理过程中也激励其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在今后的创业发展中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传承、弘扬真正的雷锋精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