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
锤炼政治品格 筑牢理想信念
2023-05-05 08:38: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北京、上海、重庆、陕西等高院纷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北京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北京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参加学习,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予以指导。

  读书班期间,北京高院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按照学习安排,北京高院领导班子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履行好首都法院使命职责”进行交流研讨,班子成员结合首都法院发展实际和分管工作,谈认识、说体会、议思路、讲举措,在学习上得到新领悟、思想上得到新升华、党性上得到新锻炼。

  上海

  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作读书班开班动员,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专职联络员徐欢到会指导。

  贾宇强调,要深入系统学,把读书班作为以学铸魂的一次理论大武装,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融会贯通学,把读书班作为以学增智的一次党性大淬炼,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在司法实践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对表学,把读书班作为以学正风的一次思想大洗礼,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联系实际学,把读书班作为以学促干的一次赋能大培训,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对司法审判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着力推动上海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重庆

  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成员读书班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会。市委巡回指导十二组组长张学锋等到会指导。

  会议要求,重庆高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形成示范,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要在深学上带好头、作表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发挥“头雁效应”。要在细悟上带好头、作表率,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真理光芒、真理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必然、知其所实然。要在笃行上带好头、作表率,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精准有力闭环落实“管长远”60条和“当下干”40条,以学习新成效展现干事创业新气象,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陕西

  近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院机关及直属单位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陕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出席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姬长民到会指导。

  韩德洋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要坚持系统深入学,着力在提高理论素养、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落实到筑牢理想信念上、落实到锤炼坚强党性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要坚持学懂弄通,着力在强化学习实效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继承和弘扬党注重学习的优良传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围绕发展大局,立足法院职能,带着问题学,找工作中的差距,找工作推进的切入点,找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切实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的落实。

  (记者 赵岩 郭燕 刘洋 刘辉 通讯员 陆露 李屹永 李佩颖 徐鹏)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