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一新天地宽
2023-05-08 19:21: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张军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 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以审判理念现代化引领锻造法院铁军

  “研讨班开班3天来,我与同志们一样,都感到非常解渴、收获多多。这次研讨班,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落实的系统深入辅导,法院系统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要深刻领悟、消化、落实好。”5月8日,围绕“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审判理念现代化引领锻造法院铁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为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学员作辅导报告。

  5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

  面对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战略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提出的更高水平需求,如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人民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跟不上、不适应的情况。“根本是思想跟不上、理念不适应。”张军说,这就迫切需要广大法官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一新天地宽。“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更好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树立现代化的审判理念,以审判理念现代化统领、引导、促进锻造法院铁军。”

  参加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同志们认真聆听报告。

  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的源头活水在哪里?张军指出,根本是要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恪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灵魂,做深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抓前端、治未病”,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落到实处,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

  如何加快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张军指出,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要始终坚持治罪和治理并重,引领促进社会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现代化,加快推进刑事审判理念现代化。要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坚持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快推进民事审判理念现代化。要支持促进政府加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支持促进在行政程序环节化解矛盾纠纷,携手检察机关推动解决社会公共利益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行政审判理念现代化。

  怎样以审判理念现代化引领锻造法院铁军?张军强调,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要一体融合抓实建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深悟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大兴调查研究,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统筹人才培养等工作。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法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履行好“一岗双责”,狠抓“三个规定”如实填报,促进在干警中、社会上形成“找我们就是监督,登记理所当然”“找也没用,一律登记、依程序办理”等正确观念和良好氛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主持。(记者:白龙飞|摄影:王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