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公证被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可以不经诉讼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在法律的威慑下,许多案件在公证处调解阶段实现案结事了,浙江海盐法院——
赋强公证探索金融纠纷“更优解”
2023-05-10 08:59: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王家维
 

  “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拿到这笔欠款,太好了。”近日,浙江海盐某银行连连点赞赋强公证这项工作。

  2022年,该银行起诉海盐某服饰公司,要求其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140余万元,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法院将案件通过浙江解纷码分流至海盐县公证处进行调解。调解当天,法官通过“共享法庭”线上指导,公证处调解员线下进行调和,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银行同意给该公司延长半年还款期,为其生产经营“缓口气”,双方当事人向公证处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赋强公证。在公证员和执前监督专员的及时督促下,半年后,企业如约履行。

  2021年以来,海盐法院共新收金融类案件2255件,审结2441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占比较大。面对金融借款类案件增长、类型多元化的现状,如何打通金融领域纠纷源头化解的堵点,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自2019年起,海盐法院协同海盐县公证处探索公证参与诉源治理模式,公证处积极介入诉前调解和合同赋强公证;2021年10月,海盐县公证处“共享法庭”设立,完善“法院+公证处+金融机构”联动风险防控机制,为探索商事纠纷“更优解”蹚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以前债权人经过诉讼乃至执行才能拿到欠款,现在通过公证被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可以不经诉讼直接进入执行程序。”海盐法院立案庭庭长陆一卿介绍,在法律的威慑下,许多案件在公证处调解阶段实现案结事了,司法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4月26日,海盐法院推动海盐县公证处与22家银行签订公证赋能金融解纷框架协议,涵盖住房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等多种类型,有效护航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目前,海盐已实现赋强公证在县域金融机构的全覆盖,设立“前置审查—公证赋强—跟踪回访—执行督促—出具执行证书”五环节公证法律服务,公证赋能金融纠纷全链条化解成效显著。海盐县公证处共计办理金融合同赋强594件,其中参与法院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案件200余件,涉及金额约人民币10.6亿元,出具执行证书10件。

  “诉讼并非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赋强公证一样也能定分止争。更有益的是,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减少诉讼增量的同时,帮助债权人快速实现债权,有效节省诉讼成本。”海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爱民表示。

  据了解,2022年,海盐法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收案同比下降11.07%。对于已经化解的纠纷建立清单,海盐法院联合公证处完善矛盾纠纷闭环管理模式,进行跟踪回访,加强执前督促,督促债务人按约履行,2022年已化解的50余件金融类纠纷、商品房纠纷无一进入执行程序。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