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到法院工作实际
2023-05-16 14:08: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宁宁
 

  5月14日上午,陕西省洛川县人民法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四次专题学习会议。党组书记、院长牛锐主持会议,各党组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部门(法庭)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法官 ,参加学习。

  会议传达了全国及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河北考察时召开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议精神,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张军院长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的讲话精神,就如何转变司法理念、落实能动司法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院干警务必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学理论上下真功夫、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为民造福上下真功夫、改进作风上下真功夫,不断加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锐意进取、担当有为。

  会议强调,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到法院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审判业务,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主题,在促公正、提效率和强效果上见实效,把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对照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加强态势分析研判,紧盯发改率、服判息诉率、简易程序适用率等重要指标,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会议要求,要转变司法理念,主动靠前服务、主动转变观念、主动担当作为,把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到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将公正与效率贯穿始终,在案件办理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