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渗水邻里起纷争 法官耐心厘责解民忧
2023-05-19 15:18: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玲娜 庞强
 

  房屋漏水引发邻里矛盾一直是住宅小区常见的相邻权纠纷。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涉及邻里多年的纷争案件。

  “法官,你们帮我们处理一下吧,真的是受够啦!”2023年3月3日,凌女士一纸诉状递至法院,要求楼上邻居曾某排除妨碍并赔偿因房屋漏水造成的损失19446元。凌女士与曾某是上下楼邻居,自2019年起,凌女士发现房屋顶面出现了水滴和霉变,怀疑是楼上曾某家的卫生间排水渗透所致,于是向曾某和物业公司反映处理,但经多次交涉未果,且渗水源头无法查清,导致双方互掰责任难分而无法调和,双方邻里关系也陷入僵局。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件可能存在鉴定及审理周期长的问题,和解才是解决此类问题的症结所在,遂联系双方进行调解。为找到渗水源头,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及专业人士亲自到现场,进行了细致勘察,在听取专业人士的障碍排查分析后,曾某意识到漏水确实是自家卫生间排水渗透所致。

  同时,承办法官从情、理、法多角度耐心劝说,双方在法官对责任分担释法的基础上,接受了调解方案,曾某放弃司法鉴定的申请,同意自行排除卫生间排水渗透的妨碍,并给予凌女士1000元补偿。凌女士也作出了退让,同意曾某补偿金额。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省去了鉴定等一系列繁冗复杂的程序,有效避免了程序空转问题,节约了诉讼成本,困扰彼此多年的心结也得到友好解决,延续了邻里间的和谐关系。

  法官提醒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有利于家庭和睦幸福,还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当遇到房屋漏水纠纷时,邻里之间应该守望相助,第一时间沟通联系,及时查明问题根源,相互主动配合维修,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