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将红色基因转化为一站式建设成果
2023-05-22 09:04: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怡潇 刘浩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郑伟(左一)、邱宁宏(左二)、杨昌芹(左三)在遵义中院调研时与遵义中院部分院领导座谈。 雷兰 摄

  “遵义的一站式建设并不只强调信息化,核心还是让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能够在这里得到回应,将红色基因转化为一站式建设成果。”近日,在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师邱宁宏,全国人大代表、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江渡发电厂下游修试中心(机械检修部)机械专工郑伟视察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时,遵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卢飏介绍道。

  近年来,遵义市两级法院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呈现的突出矛盾纠纷,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抓手,主动与金融、房地产、物业、家事、医疗等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163个,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源头预防,初步形成抓重点领域、抓关键环节的源头治理模式。

  2022年,金融纠纷调委会自行调解成功案件1544件,涉案金额4.35亿元;全市新收一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3949件,同比下降26.82%。

  针对辖区内离婚纠纷多发态势,遵义法院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组建家事调解委员会,防止婚姻家庭纠纷矛盾激化。2022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离婚纠纷10494件,同比下降6.51%。

  截至目前,遵义中院已经与市总工会、市侨联、市工商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市台办、价格认证中心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邀请573个调解组织、1037名调解人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市工商联完成“总对总”对接,2022年全市法院通过与工商联建立的“总对总”机制委托委派案件4268件,调解成功2423件。

  为了进一步降低诉讼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推动人民法院调解案件实现无纸化、集约化、高效化,遵义中院定期对入驻调解员开展业务技能提升培训和调解平台应用培训。根据入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特点,该院有针对性地对调解员开展相应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由不同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处理其擅长类型的案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2022年,全市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委派委托调解83101件,调解成功56020件,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23528件,申请出具调解书7523件。

  除了提供线上诉讼服务之外,遵义中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实行全程导诉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台和案件查询台,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诉讼服务人工指导和帮助;在立案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岗、共青团员服务岗,彰显党的先进本色;全面打造普法宣传高地,建立普法宣传机制,推进多元解纷宣传,通过法律文化长廊、诉讼服务中心内外部设立的显示屏大力宣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提高社会各界参与一站式多元解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