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法院的,我相信你!”
2023-05-22 09:15: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李廷悦
 

  图为方庄法庭驻庭司法警察曲韬在王某的病危通知单及手术通知单等材料上签名。 执法记录仪视频截图

  “我的钱包呢?”

  “您的钱包、证件等个人物品都在我这儿保管,我都陪了您一路了,您先配合治疗,别担心,有我在,没大事儿,就做个手术。”

  “你是法院的,我相信你!”

  这一幕,发生在5月12日某医院的急诊室里。事情的开端还要从那天上午说起。

  老人突然倒地 方庄法庭干警齐救援

  5月12日10时52分许,王某面露难色,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方庄人民法庭外焦急地向安检人员表示其肠道不适、想要如厕,方庄法庭驻庭司法警察曲韬和安检员付燕心见王某表情痛苦,随即搀扶其前往审判区如厕,干警在外陪同等候。

  11时04分许,王某走出厕所,表示其身体仍旧不舒服,随即自行趴卧在审判区休息。此时的王某,虽能正常沟通,但明显表现出畏寒、盗汗的情况,口中一直发出“哎呦,哎呦”的声音,驻庭司法警察岳建武见状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过程中,方庄法庭保洁人员张秀荣在征得王某同意的情况下,向其喷服硝酸甘油喷雾,并保持其躺卧区域空气流通。王某喷服药物后,表示略感缓解。

  在此过程中,法官李蕊询问王某其家属联系方式,王某表示其有一子,但儿子工作忙,不想因为自己的事儿影响儿子工作,并未向法庭干警提供其家属联系方式。后李蕊经过多方询问,得知王某之子电话并顺利与其取得联系,详细告知其王某的状况。与此同时,方庄法庭副庭长魏敬贤等人耐心安抚王某情绪,仔细观察王某身体状况变化,陪伴王某一起等待急救车到来。

  子女未在身旁 方庄法庭干警果断签字

  11时27分许,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对王某进行处置,初步诊断王某为心肌梗塞。随后,法庭干警共同协助120急救人员将王某送上救护车,并由驻庭司法警察曲韬随车陪伴王某前往医院进行救治。到达医院后,接诊医生告知:“心肌梗塞属于突发心脏类疾病,发病四小时内为最佳抢救时机,你们救治送医非常及时,为我们争取了很多时间!”

  11时47分许,王某被送入医院急救室,在征得王某同意的情况下,曲韬为王某办理了挂号、检验、缴费等一系列手续。医生告知曲韬由于情况紧急王某需要马上手术,此时王某之子尚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曲韬随即将此事向庭室领导汇报,经院领导同意,曲韬随即拨通了王某之子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那就先做手术吧,别等我了”。

  取得王某之子授权后,曲韬当即在病危通知单及手术通知单等材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保证王某能够及时顺利进行手术。11时55分许,医生将手术事宜告诉王某,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段对话。为了减轻王某的心理负担,曲韬告诉王某:“您不用害怕,我们一直都在呢!”氧气面罩下的王某坚定地对曲韬说:“你是法院的,我相信你!”

  中午12时整,王某被送入手术室进行手术,曲韬一直坚持在外守候。王某之子随后赶到医院,曲韬协助王某之子办理了手术住院等相关手续。王某之子对曲韬表示真诚感谢:“感谢法院,幸亏有你们,幸亏送来得早,这要是他自己在家或者在路上可能就过去了,非常感谢!”

  14时10分许,经李蕊询问,王某之子称王某已顺利手术完毕,目前留院观察,并再次向方庄法庭表示感谢:“我查过了,这个病发病很快,感谢你们在两个小时内将我父亲顺利送医,真的非常感谢!”李蕊叮嘱王某之子悉心照顾王某,谨遵医嘱,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