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摆进去”是常学常新的必修课
2023-05-24 08:41: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 晴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感悟真理伟力、锤炼忠诚品格、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担当精神,再次思考“把自己摆进去”的内涵意义,努力对标对表,做到常学常新,以知行合一的坚定步伐走好法院青年的奋发之路。笔者将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征程上把自己摆进去,立足岗位、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以主人翁的姿态在自己的赛道上跑出优异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组织开展了多次党内集中教育。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自己摆进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明确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在自己的思想深处接受主题教育洗礼。结合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抓党建强担当年”要求,笔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感悟真理伟力、锤炼忠诚品格、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担当精神,再次思考“把自己摆进去”的内涵意义,努力对标对表,做到常学常新,以知行合一的坚定步伐走好法院青年的奋发之路。

  一、“把自己摆进去”是在学思践悟的全链条都能找到自己

  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思用”“知信行”的落脚点在用、在行,“铸魂、增智、正风”的落脚点在“促干”,所以必须打牢学与知的基础、熔铸思与信的灵魂,最终实现担当作为。学习时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组织安排的“要我学”转变成入脑入心的“我要学”,不做应付场面、装腔作势的“小和尚”,而做真学真信笃行的好学生、实干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细品细思,逐篇逐章精读深读,触及思想深处,接受灵魂洗礼,在学习思考中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实践中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作为法院青年干部,应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层层历练中增长“能担当”的才干、提升“想担当”的境界、修炼“善担当”的智慧。作为法院系统新人、文稿岗位新兵,笔者要通过参加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勇于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工作本领,立足司法政务岗位,努力在成事中历练才干,不辜负岗位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把自己摆进去”是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自己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把自己摆进去”,立足本职工作以求极致、止于至善的高标准做好自己的事,精益求精、敬细以远大,就是把对党忠诚落到了实处。对党忠诚是始于足下的,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一直强调的“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最后一道关意识”等等,都是具体而生动的体现。求极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在更细更严更高水平上,我们是永远存在差距的。同刚入职时的自己比,在熟悉法院工作上确实有了一点进步,但是和岗位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同进行系统学习之前的自己比,思想认识上有了一点进步,但是和履职的能力要求比还远不在一个层次。笔者时刻提醒自己,做事不能应付,要永远以自己的最高水准完成任务,守好自己这道关,争取达到“1+N”实实在在大于N的效果。求极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不是流水线上整齐划一、单纯追求合格率的产品,而是用心用情的有心人。完成工作决不能有等、靠、观望的心态,必须主动思考、超前谋划、融会贯通,学会“自找苦吃”,在主动接受实践淬炼中获得真知、收获成长。在每项工作后进行理念上、流程上、方法上的复盘,在不断总结、日积月累中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用自己工作中的微创新推动效率更高、质量更优、效果更好。求极致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是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综合部门。绝没有单枪匹马、闭门造车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既要把自己置身其中、全力以赴,又必须跳出来、克服本位主义。尊重双方或多方的目标需要,寻找利益结合点的最大公约数,努力在协同协作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实现“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三、“把自己摆进去”是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完成每一篇文字的讨论、起草、修改、校对、整理、发文等“全生命周期”工作后,我们都会进行深度复盘和自我反思。在不断总结中认识到:在文稿写作时把自己摆进去,是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看看听众想什么、读者要什么,怎样才能真正打动人、推动事。这就要求我们,写清楚明了的白话。唯有想清楚,才能说明白;唯有说明白,才能听得懂。工作中接触的文稿涉及很多业务领域,在遇到自己不掌握不理解的专业词语、近似含义时,要勤思勤学勤问,不能不懂装懂、似懂非懂。己之昭昭,方能使人昭昭。只有起草人自己清楚,才能用直白精准的语言呈现出清晰的逻辑、完整的内容,实现读者理解、听众明白的目的。写直奔主题的短话。文约为美,理想的文稿是字字千金、句句有用。我们说,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要穿靴戴帽、弯弯绕绕,实则是在文稿中体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事文稿工作时要反复问“这篇稿子自己愿意不愿意读”“有没有一眼看到自己想要的内容”?要置身读者的视角看一看,会不会云山雾罩、只见汤水不见肉?写力透纸背的实话。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特别强调,要做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编写问题类信息简报时,笔者时刻提醒自己要尊重原材料、尊重实际情况,要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把对党忠诚落实在真实的文字中。

  “干部就要担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发现“实干”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笔者将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征程上把自己摆进去,立足岗位、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以主人翁的姿态在自己的赛道上跑出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