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05-29 08:33: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申诉审查庭庭长 赵长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系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我触动很大、感悟很深。

  一是学思想,要以凝心铸魂为根本。学好理论,才能养成政治自觉,才有思想上的清醒。我们办的案件背后往往蕴含着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因素,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由此,讲政治绝不是虚的,是实在具体的,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才能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自觉把审判执行工作放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考虑,在具体工作中才能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实现司法工作最佳效果。

  二是强党性,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涉执信访问题,归根到底是法院的执行工作还存在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群众来信来访是人民法院直接听取民声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坚持做好“有信必复”既是依法履职的法律问题,更是关乎民心的政治问题,我们要持续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高效率低成本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

  三是重实践,要以问题为导向。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研究新情况、找准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有力依托。坚持能动履职,善于通过审判执行工作发现问题和不足,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促进和强化诉源治理、执源治理、访源治理的办法。要对执行信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抓住不放,认真剖析、追根溯源,既要问题找得准,又要措施跟到位,以点带面促进执行工作的规范化。

  四是建新功,要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主题教育抓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实践中落实的怎么样。在审判执行岗位要提供优质服务、树立公正形象,把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同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起来。具体到执行信访工作,就是要落实“接访即办”工作要求, 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执行信访工作,深化执行信访改革创新,将执行信访工作纳入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和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