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为多元解纷按下“快捷键”
2023-06-06 10:52: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易国娟 贾延玉
 

特邀调解员李廷军(中)成功调解一起著作权纠纷后,当事人向其表示感谢。张明月 摄

  近年来,四川省广汉市人民法院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以诉讼服务“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为目标,精准把脉当事人需求,纵深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打造“四层分流”平台,促进司法程序与解纷资源“深度链接”,并深化“简案速裁”改革,为多元解纷按下了“快捷键”,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量体裁衣:“四层分流”高效解纷解民忧

  “没想到,涉及80多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系列纠纷案,仅用时一天,就如此高效地解决了!”拿到广汉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裁定时,某房产公司代理人和80余户当事人都颇为感慨。

  2021年,原告80余户业主陆续与被告广汉某房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按约支付了购房款,但被告在办证期限届满后迟迟未办理不动产权证,各业主于2023年4月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为原告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并支付逾期办证的违约金及利息。收到该系列案后,广汉法院专职导诉员参照此类案件已有的法院生效判决,依托“类案裁判+诉前调解”机制,迅速将案件分流到人民调解委员会。

  “自从担任导诉员后,我每天分案30至50件,基本上案件到我的手上可以当天给当事人立案、当天分给承办人或调解员。”小刘是广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专职导诉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来到法院的纠纷进行快速“量体裁衣”——按照繁简分流渠道,将不同的案件分到相应的端口进行处理。

  “我们的诉讼服务中心,不仅是纠纷有序分流的‘集散中心’,也是案件高速化解的‘门诊中心’。”广汉法院立案庭庭长、速裁团队法官曾方蓉介绍。为了支撑“分调裁审”机制的高质量、高效率运转,广汉法院打造“四层分流”平台,将案件妥善分流至院外、院内调解组织以及速裁、精审团队四个层级平台,“多层分流的每一步都要快而稳,从而达到与辅助事务集成中心并驾齐驱,为当事人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争议纠纷的目的。”

  穿针引线:司法程序与解纷资源“深度链接”

  “婚姻这个事情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因为它让人琢磨不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就有一千种不同的婚姻和爱情。”家事调解组的叶波律师认为,很难靠几条铁律,就把家庭经营好,而调解员要做的就是当好调停者,让双方达成共识。这几年,经他手调解的婚姻纠纷,有80%的夫妻都能做到一笑泯恩仇。

  在广汉法院,像叶波律师一样专业的调解员有百余名,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法院“裁调中心”值班,直面各种矛盾纠纷。

  今年2月,近百位消费者与某健身机构因退课时费产生纠纷,请求法院协助处理,速调中心调解员李良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促使消费者与健身机构双方当事人同意分期退还剩余课时费用,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该批案件在一天内完成调解与司法确认。

  过去,像这样的群体性纠纷,通常要通过开庭审理判决,不仅审理时限长,诉讼成本高,而且判决结果不一定符合当事人预期。如今,通过速裁团队和联调中心前后台建立的“裁调中心”,纠纷化解时间大大缩短,实现了简事快办、调解成功当场固定、法律文书当场送达的“快调即付”模式,既减轻了诉讼审判的压力,也让群众的合法权益更快得到保护。

  2021年,《广汉市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实施条例》《广汉市人民法院、广汉市司法局共建协议》正式施行,促进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资源向基层非诉解纷中心倾斜,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引导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一花独放不是春。现在的广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司法程序与解纷资源早已深度链接,形成人员高度融合、诉调有序配合、程序紧密结合的“双调”服务模式。对外畅通与工会、妇联、行业组织、商会等对接渠道,提供“菜单式”调解服务;对内全院推行“1+N”紧密型诉调团队模式,构建起“多元调解+速裁”的一站式解纷模式。

  如今,广汉法院在5个乡镇街道和8个乡村社区建立调解中心和调解工作站,今年1至3月,成功调解案件400余件。同时还打造出如“三星堆”法官工作站、“汪孃孃”调解室等一个个喊得出、叫得响的多元解纷品牌。

  别具匠心:简案速裁提速有“道”

  “近年来,‘分调裁审’实现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规范化建章立制的升华,为‘简案速裁’按下了快捷键。”广汉法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许建表示,通过繁简分流,一方面将数量大且简易的案件集中由少数审判人员审理,缩短诉讼周期,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另一方面,使其他审判力量可以集中精力解决疑难复杂案件,提升审判质效。

  2022年,广汉某房地产项目施工方拖欠10名农民工劳务工资5万余元未付。10名农民工多次讨要未果,遂于今年2月初向法院起诉,广汉法院立案庭根据10名农民工持有的工资单等证据,认为该批案件的诉讼标的额较小、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符合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范围,遂决定开通“绿色通道”对该系列案件适用小额程序快立快审,并于当天将案件分流,最终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将10起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使10名农民工在2022年2月27日前全部拿到生效的法律文书。

  今年3月,速裁团队法官曾方蓉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结了200余起因开发商逾期交房引发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比采用传统审判方式缩减了大概2个月的时间。”她介绍说,此案的审理,重点在于程序的简化上,速裁团队以全流程思维构建了要素式审判模式,推出了租赁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动争议等六类纠纷要素式审判模式,在前期就明确庭审重点和裁判写作要点,案件进入开庭审理阶段后,法官围绕庭前已确定的案件核心要素,引导当事人针对要素发表诉辩意见,围绕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快速推进庭审流程,每件案件均在10分钟内结束庭审。

  今年,为深化简案速裁制度,在要素式审判基础上,广汉法院又设计了类案直诉、集中开庭、小额速裁的快审模式,大多数群体性纠纷案件都能在50天内审结。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汉法院一审案件简易程序使用率达82.3%,在诉讼服务中心通过速裁、快审机制解决案件870件,速裁团队法官办案审限不超过25天,法官人均每天结案3件以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