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暖服务”营造发展“热环境”
——安徽亳州谯城区法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纪实
2023-06-07 08:53: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陈璐
 

  “花茶之都”是谯城亮眼的城市名片。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省法院、全市法院重点考核和营商环境考核共20余项指标中,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11项指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方阵。

  这份成绩单背后藏着怎样的“通关密码”?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该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打造审执加速、为企纾困、协同治理、法企共建四张“司法名片”,帮助企业纾痛点、解难点、消盲点、通堵点,努力用司法智慧助力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不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审执加速度,瞄准痛点出硬招

  从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到案款执行到位,仅用1天时间。

  “昨天才申请执行,今天就帮我们把钱要回来了,真高效。”3月17日,申请执行人安徽某混凝土公司负责人前往谯城区法院办理领款手续时,由衷地称赞。

  北京某建筑公司拖欠安徽某混凝土公司混凝土款927万余元,一直未主动履行。3月16日,安徽某混凝土公司向谯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收案当天,就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北京某建筑公司名下的财产,发现该公司名下一银行账户已被采取保全措施,资金足额冻结,立即采取司法扣划措施,该案快速执结。

  这是谯城区法院提高涉企案件执行效率的缩影。

  “我们杜绝‘口头营商’‘口号助企’,针对企业希望快速解纷的实际需求,着力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以‘暖服务’营造出企业发展的‘热环境’。”谯城区法院院长韦潇轶说。

  为快速化解企业纠纷,该院强力推进涉企案件立、审、执程序规范高效运转,提升办案质效,全流程为涉企案件“开绿灯”。2022年12月至今年3月底,在“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数据考核中,谯城区法院商事案件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首次执行实际到位率、商事案件一年半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数、破产案件结案率、破产案件结案数共5项指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方阵。

  危机转生机,助企纾困解难点

  由于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亳州市某医药企业资金链断裂,继而引发多宗诉讼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执行标的额超过千万元。因企业资不抵债,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债权人的申请受理该公司破产清算申请,并交由谯城区法院审理。

  面对破产局面,该公司虽是破产申请人,但公司法人代表仍心有不甘:“我们有技术、有人才、有资源,企业发展也有未来,能不能试着给企业一条生存之道?”

  想要救活企业,如何破局?

  办案法官深入调研该企业的成立背景、经营状况、负债原因、市场价值后,经过科学研判,合议庭果断决定:调整审判思路,引导债务人申请破产和解。

  办案人员立即采取行动,约谈破产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部分债权人,对破产和解制度对于债权人利益保护的重大作用详细释明,逐渐消除大家对破产程序的抵触情绪。该案由破产清算很快转为破产和解,企业得以重生。

  “我们坚持一企一策,寻求维护多元利益的最优解。”谯城区法院亳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邢丽侠介绍说。

  该院在涉企案件执行中充分运用分期履行、网络查控、执行和解等举措,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坚决杜绝“办了一个案子,垮了一个企业”。

  该院副院长刘秋菊介绍说:“我们将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相互融合,通过‘以破促执’‘以执助破’,更好地实现陷入困境的企业‘挽救’和‘出清’。”2022年以来,该院通过“执转破”挽救3家企业,化解53起执行案件。

  独奏到合奏,协同治理消盲点

  “欠款全部还清了,感谢调解员从中说和,让企业有了喘息的机会,帮我们渡过难关。”近日,当事人候某某将最后一笔欠款还清后,向谯城区法院“大药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刘朝霞致谢。

  2021年,在外地经营药材的候某某向张某某购买一批丹参,欠20余万元货款未付清,被张某起诉至法院。

  刘朝霞受法院委派,对该涉药买卖合同纠纷进行调解,发现候某某的企业确实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经多次沟通,促使双方一致同意所欠货款分4次还清。

  近年来,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涉及药商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增长较快。2020年4月,谯城区法院成立了“大药行”调解室,推动涉药纠纷调解工作专业化、高效化。调解员通过普法宣传,在交易前对药商进行预警提醒,在交易中确保流程规范,对交易后出现的纠纷依法调解。不仅解决表面冲突,还重点探究冲突背后的“症结”,开出辨证施治的“药方”,让解纷治标更治本。目前,该调解室共调解成功300余起纠纷,涉案标的额达1.2亿元,为药商提供咨询1200余人次。

  该院还一体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先后成立了保险行业协会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商会调解办公室、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室等8个专业调解室,形成了多元解纷的合力。今年第一季度,该院诉前委派调解成功1509件,成功率达88.29%。

  线上加线下,主动送法通堵点

  “法官提出的问题和对策都很有针对性,对防范法律风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4月11日,谯城区法院法官走访山西万辉制药(亳州)公司时,企业负责人采纳了法官提出的多项建议。

  为畅通企业与法院沟通渠道,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护航企业健康发展,该院开展“暖企为民”活动。法官通过座谈交流、法治宣传等形式,解答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就如何更好地防范经营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

  “要进一步严格履行审慎审查义务,做好放贷前后监督管理工作。”“尽快完善电子银行网络贷款系统,做好电子证据抓取工作。”这是近日该院向一家金融机构发送的司法建议书中的部分内容。

  该院对近年来企业涉诉情况通过司法大数据评估,根据辖区产业规划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推出一系列法企共建举措,构建服务企业“线下+线上”便利模式。2022年以来,该院干警走访重点企业20余次,针对存在的问题发送司法建议书7份,助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