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长效
2023-06-08 08:3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抓持久,见长效。人民法官要一心为党、一生为民,始终把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笃行担当意志,以强大的战斗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身为一名法官,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当先,在学思想中坚定忠诚之心。“为学之先,须明方向;学而必究,终有所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要扎扎实实读原着、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努力在以学铸魂中锤炼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品格,深刻领悟这一思想对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法院工作的最高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二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居其位、担其责、尽其忠、竭其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牢记审判案件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能,裁判结果不仅承载着个案的正义价值,而且承载着社会的道义性诉求,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和扞卫者,法官要具备敏锐的政治大局观和政治鉴别力,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依法履行职责,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落到实处,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

  担当作为,在强党性中常修为民之志。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主题教育中也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不仅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价值追求,也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更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必须落实到实现公平正义上;二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公平正义的法治生命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切实做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树立起审判权属于人民、来自人民的理念,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坚持民生案件无小事,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公正办案,力促纠纷化解、矛盾消除、案结事了,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四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担当作为,让每一起司法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时代的检验。

  躬身笃行,在重实践中夯实实干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党员干部要下功夫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既要不断在实践中学真知,更要以科学方法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真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归根结底是为了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解决在工作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要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找准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切入点、结合点,不仅通过个案审理抓末端、治已病,还要延伸审判职能抓前端、治未病,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的担当作为;二要深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头脑,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第一课”、打好主题教育“第一仗”,多学多思、常悟常新,在精读原着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新上下一番真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一番实功夫,推动从“学懂”到“弄通”到“做实”的层层进阶;三要用主题教育的科学思想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把讲政治顾大局同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公正司法的职责要求,在审判中坚守法治底线,保障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砥砺韧劲、笃行不怠,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修身律己,在建新功中守好廉洁之本。“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一要着力解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法官干警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党章中对“清正廉洁”明确了要求,宪法宣誓誓词中“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昭示着决心;二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公正廉洁司法赢得群众信任;三要切实转变司法作风,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越雷池半步,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用法官干警的良好形象来展示公正司法;四要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切实将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融入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做到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全面提升,更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抓持久,见长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强调,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抓住审判工作这个“实处”,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对此,人民法官要一心为党、一生为民,始终把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攻坚克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笃行担当意志,以强大的战斗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