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对对党章的“表”
2023-06-08 08:38: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钊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发挥着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经常对对党章的“表”,不仅有助于全面系统了解党的制度规定,更能常态化接受思想洗礼、锤炼政治品格。

  经常对“表”党章,看是否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先锋首先体现在对党忠诚上,体现在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上。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对照党章,一刻不停地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党性。

  经常对“表”党章,看是否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党章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要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的精气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经常对照党章,多找自身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上的不足,争做精通业务、主动干事、追求完美的干部,不做“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作为人民法院干警,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经常对“表”党章,看是否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党章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经常对照党章,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从事司法政务工作的法院干警,要清醒地认识到办公室不是清水衙门,同样面临着不同形式被“围猎”的风险,必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时刻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面对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更高层次的需求,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更要经常对对党章的“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主动谋事,以“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的高度责任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