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110件司法建议织密社会保护网
2023-06-09 14:16: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梁成文 张菖青
 

  “针对我们提出的司法建议,县教育局开展‘儿童安全性教育公益巡讲’109场,计划还将举办85场专题宣讲;县公安局对相关宾馆、酒店经营者进行了行政处罚;县人社局对139家单位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近日,通过对130余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归纳分析,湖南省新化县人民法院依法向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多部门联动常态化对涉未成年人的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近年来,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娄底市两级法院的刑事法官坚持能动司法,把司法建议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切入点,为基层治理带来法治支撑。

  每一份建议,都是堵塞漏洞的“安全阀”

  “司法建议不是简单对有关单位‘揭短找茬’,而是为发现的社会问题‘把脉开方’,督促社会治理主体改进工作和规范行为。”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征明表示。

  在一起强奸犯罪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发现未满14周岁的肖某曾做过流产手术,但医院方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

  于是,一纸司法建议发送到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在全市医疗系统建立健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为精准打击犯罪提供保障。

  “我们对系统内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从业查询等制度进行了操作层面的细化,并将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效。”在司法建议回复里,相关单位从整改落实、制度规范等方面,对法院提出的针对性意见建议全盘采纳。

  从“一案”到“一类”,透过案件发出“同病”警示,解决“同类”社会问题,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司法建议才真正发挥作用。

  娄底法院通过规范司法建议管理,采取统一文书编号,深挖案件背后的共性问题,促进司法建议从单一案件式向深层次发展,成效明显。2023年以来,在刑事审判案件办理中发送司法建议110件,督促形成规范性文件52个,娄底中院司法建议数一季度同比增长500%。

  每一次回访,都是掷地有声的“助推器”

  “作为一名劳务派遣公司的司机,利用工作便利,在运输途中,将装满高挥发煤的货车开到废弃货场内卸下部分高挥发煤,又将部分相对便宜的煤矸石冒充高挥发煤装车,获取非法利益。最基本的职业道德都没有,这种行为不能得到谅解,应该从严打击。”在一起诈骗犯罪案件中,被害公司的法务工作人员坚决不同意谅解被告人的犯罪行为。

  然而,检察院在没有听取被害人意见的情况下,提出了判处缓刑的量刑建议。5月12日,考虑到检察院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时,基本未随案移送听取被害人意见的相关材料,法院遂发出司法建议,建议检察院在认罪认罚工作中规范听取被害人意见程序,且对今后的认罪认罚案件应当听取被害人意见并且随案移送听取被害人意见的材料。

  “在庭审中查明,没有取得被害方谅解,综合全案情况,我院没有采纳检察院提出的缓刑建议,对被告人判处了实刑。”辖区基层法院法官表示,“收到我院司法建议后,检察院完全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出台了规范性制度,在此后的认罪认罚案件中均提供了听取被害人意见的材料。检察院的量刑建议采纳率亦大幅提高。”

  为了避免产生误解而生抵触情绪,娄底法院通过提前“联”、及时“跟”、联动“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跟踪与反馈双向结合,提高司法建议的精准度和操作性。

  同时,结合普法宣传、联席会议等,娄底法院充分发挥小建议的大作用,与被建议单位面对面共商解决方案,并灵活采取二次回访、询问上级等方式,对司法建议回访率达到100%,力争每一份司法建议都落地有声。

  如何变“化解矛盾”为“提前预防”?把司法建议作为服务社会大局、参与社会综合管理的重要手段,作为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群众权益的一项措施,娄底法院抓实跟踪督促,经协调,司法建议回复率纳入了全市平安建设考核范畴,充分发挥司法建议预防效果。

  每一场活动,都是激发动力的“催化剂”

  评选“十佳司法建议”、组织如何制作司法建议的沙龙、将司法建议计入法官办案数量进行折算……娄底法院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干警参与司法建议工作的积极性。

  “领导重视是司法建议工作规范的前提。”娄底中院副院长梁飞跃表示。

  娄底法院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司法建议的适用范围、发送对象,司法建议的制作、审核与送达、跟踪反馈、归口管理等进行细化,坚持把司法建议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从源头上注重司法建议管理,严格审批流程,建立登记台账,对司法建议的审批、归档等工作进行统一管理。

  每月一期的“与智者对话·青春悦读”分享会,围绕“坚持、多样、创新、扩围、合力、致用”十二字要求,专门开辟专题,由经验丰富的前辈分享,如何让司法建议更具操作性、针对性、可行性,如何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学会回馈社会,如何靶向治疗让前瞻性的司法建议更入人心,让司法更有温度?

  “社会在发展,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质量在提升,运用司法建议给社会症结问题提出解决方法,这是用心用情做好司法工作的有力举措。”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仓管员凌应征表示。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