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善国际金融法治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3-06-10 08:34: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燕
 

  6月9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出席并致辞。

  刘贵祥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国际金融开放与合作,既是各国共识,也面临更大挑战。本次国际研讨会聚焦“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议题,对回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促进国际金融交流合作,推动我国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和金融制度型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贵祥强调,要完善规则体系,夯实和细化金融市场的基础法律制度;强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服务保障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开放带来的新挑战。

  刘贵祥要求,要树立国际化金融司法理念,尊重国际金融交易规则和交易惯例。通过公正、高效的金融司法体系,妥善化解金融法律纠纷;积极发挥金融司法典型案例对于金融市场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形成法治化思维与合理预期;强化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共治作用,营造优良的国际金融法治环境。要加大对外的交流合作,尤其要充分发挥“中国法院金融审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的窗口作用,扩大金融司法前沿领域的对外交流,推动我国金融审判理念与国际接轨,学习国外先进金融司法经验,同时将中国金融司法智慧带上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