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诉源治理 答好时代之问
2023-06-10 08:40: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傅玮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抓实公正与效率,必须做实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做实诉源治理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合力。各级法院要依托党委、政法委下设的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强化法院与公安、司法行政部门、街镇社区、行业协会等的联系,建立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优势互补的联调平台,借助多方力量加强联动,强化诉调对接,将纠纷化解在诉前;构建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引进律师、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委员会等解纷力量进驻法院,根据各类纠纷特点做实诉前调解分流;推广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村居、进社区、进网格,吸纳人民陪审员、行政机关调解员、网格员等组建特邀调解员库,在线接受法院指派调解案件。形成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力量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机制。

  做实诉源治理工作,要立足审判职能,提升案件质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一要持续促进办案效率更高,各级法院要推进简案速裁快审,立足实现公平正义提速增效的目标,组建速裁团队,在办案效率上突出“快”,在办案流程上适用“简”,让已经形成诉讼的各类纠纷快速化解;二要持续推动办案质量更优,推进繁案精审细判,始终把“好”放在“快”之前,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更加注重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以过硬的案件质量达到服判息诉效果;三要推动案件效果更好,强化“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理念,尽可能将每一个司法环节工作做到最好,尽可能依法一并解决纠纷案件相关联的问题,不断完善诉讼服务、强化调解工作,着力解决案件程序空转、案结事未了等问题,不断提升司法效能、减少群众诉累、实质性化解纠纷,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做实诉源治理工作,要聚焦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夯实社会治理基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诉源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诉源治理要在尊重群众诉权的基础上,让群众能够自主选择更多的方式兼顾“情、理、法”,高效低成本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诉源治理是否取得预期成效,衡量标准在于能否满足群众解纷需求。各级法院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到诉源治理中,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挠头事,把关心和爱护传递给群众,促进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治为诉源治理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