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精准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
2023-06-10 08:42: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苗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作为新时代的重要课题,事关企业家信心决心的稳定与坚定,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是党中央一贯坚持的经济发展方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的法律框架。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要求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作为新时代的重要课题,事关企业家信心决心的稳定与坚定,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必须贯彻平等保护理念。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就要确保民营企业家不受歧视性的限制,确保民营企业在工商管理、税费征收、金融服务等方面获得平等的对待。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给民营企业家的权益保护创造平等的有利条件。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必须坚持全面保护原则。要确保民营企业的财产所有权,要确保民营企业家的自由经营权。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家有权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干预民营企业家的投资决策权、经营管理权和利润分配、消费、处置权。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民营企业家的权益保护必须遵循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方针。第一,立法机关应出台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规范与引导资本健康有序发展的法律制度,形成框架完整、逻辑清晰、制度完备的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的规范体系。第二,严格行政执法及监管。必须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暴力犯罪;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从严查处黑恶势力煽动闹事、聚众滋事、暴力讨薪、暴力讨债等干扰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严厉打击在民营企业正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故意毁坏财物、诈骗财产、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经济犯罪,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的投资财产权利。依法规范与引导民营企业及其资本的健康发展。行政机关执法过程中应确保民营企业家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维护民营企业的公平竞争和正常经营的秩序;依法规范与监管资本的无序扩张,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第三,司法和监察机关在依法使用搜查、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时,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活动的损害与影响。司法和监察机关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单位犯罪案件时,严格区分民营企业财产和民营企业家个人财产的界限,不得将民营企业财产和民营企业家个人财产相混淆,不得将对民营企业的罚金与对民营企业家个人的罚金相混淆。第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民营企业家法治观念,使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化。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