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棵百年古荔树保住了”
2023-06-13 08:47: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陈康秀
 

  “这些荔树,可是我们的传家宝!”提起这99颗古荔树,广东省高州市根子镇祥垌村的村民们仍心有余悸。

  根子镇被誉为“中国荔枝第一镇”,种植荔枝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超7万亩,连片的百年荔树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宝树”。

  然而这些“宝树”,却险遇灭顶之灾。

  “公司不仅拖欠承包款,我们这99棵古树也快保不住了!”前不久,高州市人民法院金山人民法庭庭长朱祖永在根子镇开展“平安大走访”时被村民们团团围住。

  细细了解后,朱祖永得知当地一农业公司于2020年1月与村民签订合同,双方约定由农业公司承包99棵百年古树,每年向村民缴纳租金4万元,租期30年。

  眼看老树上的荔枝已经泛红,村民去年的承包款却还没影。

  “马上就要进入荔枝收购季了,耽搁下去矛盾只能越来越深!”朱祖永在当地镇委的支持下,迅速启动“一庭两所”联调机制。

  “老树树冠高,果期成熟较晚,维护和采摘成本高,两年来我们做的都是亏本买卖!”农业公司负责人李某连连叫苦。

  提及古树保护,双方在炎炎夏日下闹得不可开交。

  “古树太高,我们的想法是做矮化处理,并引进嫁接技术进行品种改良,将来一定能有更好的经济效益。”李某在阐述公司下一步打算时,再次激起村民们的不满。

  “这些老荔树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就像我们家人一样,说啥也不能动。”说起这些陪伴他们成长的老荔树,不少长者两眼泛潮。

  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祥垌村及周边村庄已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些古荔树是根子镇的名片,是荔枝历史和绿色发展的‘形象大使’。目前,当地政府正准备与投资商开发文旅项目,这些古荔树未来一定会成为百姓们的‘摇钱树’。”经过一番了解后,朱祖永对这些古树的价值有了更新的认识。

  “对于你们来说,古树拿回来自己管理维护,年年收成有收入,荔枝主题文旅还能拉动农家乐、民宿等项目发展,收入更可观!”朱祖永一番分析后,让村民们看到古树保得住、发展更有前景,个个喜上眉梢。

  “古树保护不能只打经济算盘,它们在村民心目中的价值也不是用钱可以来衡量的,矮化老树、引入嫁接,可能果品更好、成本更低,但伤的是果农们的心,未来合作也无从谈起。”朱祖永再回头做农业公司的工作。

  “我们的确忽视了果农的感受,也忽视了古树保护的重要意义。从经营效益来看,我们继续经营这批古树也不划算,如果能解除合同,我们还能更好做好当季的果品销售工作。”在各方的撮合下,农业公司主动提出,为了保护古树和照顾果农情结,愿意与村民解除合约。

  古荔树下,双方在派出所、司法所的见证下顺利达成调解协议,由承包方一次性付清拖欠的4万元承包金,当场兑付,承包的99棵百年荔枝老树交还回村方。

  “古树保住了!钱也拿回来了!”村民们如释重负。

  据了解,根子镇是高州市荔枝主产区,连片的荔枝树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百年以上荔枝老树超过300棵。茂名市区直达根子镇的“旅游公交专线”开通后,慕名前来该村及周边观光旅游的游客年超100万人次。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