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司法协同助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2023-09-27 09:18: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燕 陈雨丝
 

  “近五年,崇明区非法捕捞、非法狩猎刑事案件数量下降84.21%,今年上半年仅有3件,这是府院联动、司法协同共同努力的结果。”近日,“2023年上海司法前沿论坛 第七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司法研讨会”在上海崇明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这组数据。

  近年来,上海法院紧扣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需求,与公安、检察、行政执法等机关加强联动,与苏浙皖等地法院强化协同,护航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作为上海首家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院,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生态司法协同中心,启用“上海崇明生态司法协同智慧平台”,与环境资源行政机关会签《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合作框架协议》,与沪苏四家法院推动长江口一体化生态保护,努力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司法协同、执法联动、跨域共治、社会参与”的生态司法协同保护格局,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治理双赢多赢共赢。

  论坛中,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学会组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专家学者和本届论坛征文获奖者代表以“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视野下的生态司法保护”为主题,围绕“生态司法保护协同机制研究”和“环境刑事责任制度的新发展”两个子议题展开研讨,为服务保障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升绿色发展司法保障水平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