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合议锻造高品质判决
临沂中院举办首届环境资源审判技能竞赛活动
2023-09-28 08:52: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邵泽毅 许文平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首届环境资源审判技能竞赛活动。

  竞赛活动选取案件合议环节,模拟真实案件,设计环资案例微卷宗,笔试和面试成绩占比为6∶4。全市法院45位法官和法官助理统一进行书面测试撰写裁判意见后,分刑事、民事、行政随机组成15个合议庭进行合议面试评价。活动聘请检察机关、大学教授、知名律师和资深法官9人组成评委进行阅卷打分、面试评测,最终表彰了刑事、民事、行政24个团体和个人。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负责人表示:“临沂法院系统选择案件合议这一环节开展技能竞赛,进行岗位练兵,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

  合议制是人民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重要形式,法官合议案件必须依法规范履职,独立发表具体明确的意见并阐明理由。这是发扬司法民主、凝聚集体智慧、发挥监督制约、确保案件质量的重要环节。

  “合议时要考量案件典型意义、规则引领价值、对审判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经验教训,立体提升办案境界,努力实现个案价值类案化、治理效能最大化,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临沂中院副院长王胜说,要用高水平庭审查清事实、高质量合议适用法律、高品质判决辨法析理,尽最大努力向社会展示公正裁判的形成过程,向社会传递合议庭、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阅核制度等监督把关作用,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活动评委、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环境能源与资源部律师丁兆立直言:“临沂法院将法官合议这一抽象思想运动、观点表达的行为过程进行结构性量化打分评比,向社会传递出司法判决凝聚司法智慧、体现司法民主,对提升司法公信力有促进作用。”

  “选手们既谈观点、认事实、说理由,又在法律适用选择、办案效果兼顾、环资理念引领、裁判观点碰撞中形成统一判决意见,在不确定性中形成确定性,充分展示了案件合议的制度魅力,更好地让人民群众体验‘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山东三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学凯感慨道。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