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绘就诉源治理大连新“枫”景
2023-09-28 08:54: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吕风波 张伟波
 

  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两级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全力绘就诉源治理大连新“枫”景。

  让矛盾纠纷止于未诉

  “有件棘手的事,需要‘岭妹子’帮助调解。”庄河市光明山镇小营村村民老王气喘吁吁地来到“岭妹子”调解室。

  2014年,约40户村民把100余亩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李某经营,但李某拖延至今仍没有支付租金,村民经多次催要无果不知所措。听说“岭妹子”调解室可以提供帮助,老王便作为村民代表找到了法官。

  了解情况后,“岭妹子”调解室第一时间指派调解员和指导法官调解,经多次协调跟进,李某终将租金全部交至村民手中。村民们纷纷称赞:“这个调解室真好,高效便捷,还不用花钱,不出家门就把问题解决了!”

  像“岭妹子”一样的调解工作室,几乎遍布大连辖区的每个街道、村居,它们是大连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缩影。

  诉源治理离不开党委、政府主导,离不开社会主体多元参与。大连法院始终聚焦“公正与效率”,能动司法,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之中,实现“以我为主”向“主动融入”转变。

  今年,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联合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协同推进矛盾化解意见,与全市149家基层司法所完成对接,设立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评理说事点591个,对接乡村、社区等基层治理单位881家,构建起立体化、多触角的解纷立体网络。上半年,全市法院通过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化解纠纷1.1万余件,成功率达69%。

  构建诉源治理联动体系

  “收到调解书我们就踏实了。”拿到金州区人民法院送达的调解书后,当事人汪先生高兴地说道。

  2022年,大连金普新区某集团公司生产订单骤减,迫于无奈,该公司在同年4月通知员工放假待岗,且未能及时支付待岗员工的生活费。其间,相继有8名员工提出辞职,并向金普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经仲裁委裁决,该公司需一次性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等多项费用。公司不服该裁决,向金州区法院提起诉讼。

  为尽快妥善解决该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金州区法院第一时间联系辖区总工会快速启动诉前联动调解程序,仅半个月,8名劳动者就与企业达成和解协议。

  2022年以来,大连法院全力建设“多元解纷实效提升工程”,强化多方联动,与市级12家单位建立“总对总”对接机制,诉调对接范围涵盖235家机构,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构建起多部门联动、多领域覆盖的多元解纷网络。

  不断压实主体责任

  “感谢贵院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局将继续加强物业管理,提高物业管理法治化水平,积极化解物业纠纷,推进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为市民提供一个文明和谐、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

  这是瓦房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瓦房店市人民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回函中的一段话。

  近年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激增,针对一线法官在审判实践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瓦房店法院今年初向瓦房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加强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司法建议。经统计,该司法建议发出后,全市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收案同比下降25.56%,已结案件中的调解率、撤诉率也得以提升。

  大连法院通过办案,关注、思考类案成因,解剖麻雀,解构原因,畅通“发前沟通”和“发后跟踪”渠道,推动司法建议落地见效。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发出司法建议99份,均让被建议单位从心底真诚接受、真抓实改,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同时,大连法院积极创新工作路径,不断压实主体责任,率先在全省智慧法院办案平台启用纠纷地域识别功能,定期向党委汇报“万人成讼率”,着力构建区(市、县)、街道(乡、镇)、村居委三位一体的“万人成讼率”考核体系,持续推动“无讼社区(村)”创建活动,纳入平安建设,以考核“指挥棒”推动诉源治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