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法院:“巡回审判+法治宣传” 模式 助力平安湟源建设
2023-09-28 14:02:01
 

  中国法院网讯  为强化酒驾醉驾的法律宣传力度和警示教育效果,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将法治宣传深入基层群众,全力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9月27日,青海省湟源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走进湟源县和平乡小高陵村,开展“巡回审判暨法治宣传”活动,该村部分村干部、村民100余人旁听了案件审理、接受了法治教育。

  湟源县法院刑事审判庭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合并审理并当庭宣判了11起危险驾驶案,法官有序组织庭审并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11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认罚,在最后陈述中表示,认识到了酒驾的社会危害性以及对自身和家庭造成的严重影响。

  法院经审理认为,奎某某等11名被告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其行为分别构成危险驾驶罪。法庭针对11起案件的具体事实,从犯罪性质、社会危害、法定刑罚、量刑情节等方面,综合作出了判决,对11名被告人分别在拘役1个月至3个月间处以刑罚,并处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罚金。

  庭审后,法官结合案件情况,向旁听群众讲解酒驾、醉驾的相关法律法规,张贴“拒绝酒驾”警示海报及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积极引导民众拒绝酒驾,摒弃陋习,做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围绕“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等内容,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通过张贴线索征集公告、陈列主题展板、发放各类宣传品、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等方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针对现阶段案发率较高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收益罪的表现形式,反有组织犯罪的危害与类型、识别与防范,进行了详细讲解,揭露了诈骗分子惯用手法和套路,教育和引导群众远离“交友敲诈”“刷单返利”等行为。

  铭刻在人民心中的法治,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本次活动提升了群众对打击违法犯罪的知晓度,增强了群众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调动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下一步,湟源县法院将紧紧围绕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工作要求,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做深做实能动司法,通过“巡回审判+”模式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湟源、法治湟源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