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法院:创新“石榴籽+”四种模式 深耕诉源治理工作
2023-09-28 14:14: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能懂藏家的事,能干藏家的活,能帮藏家的忙......”提起益西登真,四川省德格县数不清乡镇的乡邻乡亲真心把这位来自法院队伍的退休老院长,当成了自家人。

  近年来,德格县人民法院继承发扬“枫桥经验”,深入领会诉源治理与“枫桥经验”的内在联系,坚持能动司法,依托益西登真“石榴籽”调解、“正义雪莲·高原阿妈”工作站、马尼干戈人民法庭,主动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把诉调对接向前延伸,把诉源治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的工作目标。

  把司法触角延伸到23个乡镇

  “这起纠纷我们协调了几天都没有进展,没想到在法院同志协助下,这么快就化解了,便民调解室就是好!”9月1日,一起棘手的离婚纠纷在德格县人民法院益西登真“石榴籽”调解室干警的协助下,得以圆满解决,人民调解员扎某某不由发出感慨。

  这只是德格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缩影。

  在“石榴籽”调解室,经常有这样一个身影,他是这个团队的“定心丸”,益西登真老院长从参加工作至退休,一辈子扎根基层,扎根德格法院,扎根在他热爱的这片土地。返聘后,他定期带着调解室工作人员走访23个乡镇,逐乡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此项工作就是德格法院做深做实“1+2+23+42+N”诉源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此外,强化与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人民调解组织等多方力量的协调联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正义雪莲·高原阿妈”工作站、马尼干戈人民法庭,持续发展和创新“枫桥经验”。

  德格县人民法院益西登真“石榴籽”调解室以矛盾纠纷排查进乡村为抓手,把诉源治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夯实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根基,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益西登真“石榴籽”调解室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余次,成功调解8起矛盾纠纷,把司法触角延伸到乡间村寨,以优质高效的矛盾排查力度,让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切实夯实基层治理。

  把“普法+调解“搬到群众门口

  在平均海拔3900米的小镇,坐落着一个扎根司法基层、离群众最近的人民法庭——马尼干戈人民法庭。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理念,马尼干戈人民法庭坚持”普法+石榴籽“的工作模式,始终坚持以法治宣传为提高群众法治思想的重要渠道,通过不同方式针对不同群体有效有序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把普法课程、便民调解搬到群众门口。

  为真正把“枫桥经验”落在实处,全力打通法治服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马尼干戈人民法庭聚焦以人为本、法治为民目标,全力搭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他们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模式,联合院益西登真”石榴籽“调解室,深耕"法庭+石榴籽”便民调解模式,今年以来,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起。

  此外,以“马背宣讲”的模式,让司法服务进到辖区的草甸、村落、流动的帐篷、景区中;对辖区范围内的学校、社区进行法治宣讲12场次;对工程队、商铺、娱乐场所等重要场所及乡村,进行入户宣传,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更加贴近农牧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马尼干戈人民法庭携手院益西登真“石榴籽”调解室,积极主动融入全县和驻地党委政府工作中,成立志愿服务队,以诉讼服务点为依托,在旅游旺季,组织干警到景区为游客、商户提供接地气的司法服务。利用车载法庭、帐篷法庭、马背法庭,开展巡回审判调解,有效助力基层治理,实现了把法院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联动起来,形成“联动协调机制”的工作模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防止矛盾纠纷扩大、激化,切实减轻了农牧民群众诉累,增强了农牧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认同感。

  把执源治理扎根在民生中

  为高效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切实把“公正与效率”落实到执法办案中,推动执行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德格县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积极探索“执行通知前置+执前督促程序+执行中和解+强制执行+终本案件清理”的多元执行纠纷解决机制。在执行案件数量不断增长的今天,德格县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前化解纠纷工作,努力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2023年以来,执行前化解案件13件,减少衍生案件数量,从源头上缓解执行案件增量。

  德格法院注重执源治理,既要“抓前端、治未病”,更要“抓末端、治已病”。近日,德格法院开展执行终本案件大排查、大起底工作,执行干警远赴千里,辗转开封、成都、内江等地,高强度办理执行案件。在本次案件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中,执结案件7件,到位金额40余万元,异地拘留3人次,做到案件应执尽执,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德格法院把执源治理作为治“未病”、防“空转”、促“诚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法院主导、多元参与、齐抓共管”的执源治理长效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执源治理新格局。

  把培训赋能扛在肩上

  “卓玛、扎姆,乡镇人民调解员联系上了没?他们什么时候到县城?"这是今天老益法官的第三通电话,他是如此“焦急”、兴奋地等待他的老朋友们!

  近日,德格法院集中举办人民陪审员及23个乡镇诉讼服务联络员综合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现场形式授课,着力提升人民陪审员和乡镇诉讼服务联络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

  “人民陪审员和各乡镇诉讼服务联络员是诉源治理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功能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司法专业化判断与老百姓朴素认知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老益法官用他最熟悉的藏语,对和他长期坚守一线并肩作战的新老人民调解员和联络人进行有温度有能量的授课。

  德格法院将人民陪审员和乡镇诉讼服务联络员工作,视为连接法院与社会的桥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规范管理。针对德格县点多面广、路途遥远、人力资源匮乏的工作实际,德格法院再次整理更新“1+2+23+42+N“诉源治理体系中的“23和42“,落实更新42名人民陪审员和23个乡镇诉讼服务联络员名单,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充实诉源治理队伍,培养了更多“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夯实诉源治理工作基础。

  德格法院将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下,形成矛盾化解“多车道”。不断探索创新诉源治理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完善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执行保障权益的多元共治、分层递进格局,以更高质量人民司法回应群众新期盼,书写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答卷。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