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打卡“帮信”罪庭审现场
2023-09-28 14:28:32
 

  中国法院网讯(朱明艳)  近年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案件参与人员大多以青少年、低收入、无稳定工作的人员为主,但也有少数在校学生涉案。为进一步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的宣传力度,9月26日,四川省筠连县人民法院邀请筠连县职业技术学校100余名学生,旁听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的审理,让中学生们真切感受庭审现场,零距离聆听一场法治实践课。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苏某甲、苏某乙、王某、苏某丙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诈骗犯罪,仍为其提供通讯技术帮助,情节严重,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刑事责任。庭审中,法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对四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组织控辩双方发表意见,被告人亦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表示不应存有一时的侥幸心理,妄想以“小成本”赚“大钱”。

  此次庭审观摩活动将真实案例展示在同学们面前,让同学们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更加深刻理解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同时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学生,让其真切感受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警示同学们要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轻信、不妄想一夜暴富,避免成为诈骗犯罪人员手中的工具。

  下一步,筠连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发挥“春风护苗队”“春风送法团”作用,创新与学校之间的普法宣传形式,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让自己五彩青春变得暗淡无光。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