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成效扎实推进法院工作新提升
2023-11-28 08:33: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宏鑫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进行。人民法院要更加注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运用好、深化拓展好主题教育经验成果,真抓实干,履职担当,以主题教育成效扎实推进法院工作新提升。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人民法院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审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9月,张军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以强劲动能助推审判工作现代化。这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安排上来,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主题教育成效推进法院工作不断提升。

  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强化党性修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相关法院要抓好抓实理论学习这个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党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位一体”机制效能,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党组成员要深入分管部门领学、带学、促学。各党支部可以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集中读书、研讨交流、现场参观、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法院干警要丰富学习方式,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线上联学,离退休党支部送学上门等方式,保证理论学习全面覆盖,确保广大干警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洗礼、政治淬炼,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

  深化调查研究,在求真务实中提升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只有把调查研究作为关键环节,将一系列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有机贯通,才能切实提升干警的履职本领、办案能力。人民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服务保障、管理、奖惩等工作机制,将调研作为法院干警的必修功,纳入员额法官遴选和业绩考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力戒形式主义、崇尚求真务实,带头扑下身子深入矛盾问题多、情况复杂的地方把脉问诊、深挖“病根”,对每个课题均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果转化清单,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同时率领干警将调研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要对照正反典型案例“解剖麻雀”,进一步明确改进方向和工作路径。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切实做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树牢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在求真务实中不断提升履职本领。

  坚持能动司法,在践行“公正与效率”中厚植为民情怀。“公正与效率”是人民司法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抓牢抓实“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必须将能动司法贯穿到立案、审理、执行全过程,让可预期、可亲近、有温度的“公正与效率”走进人民群众内心。人民法院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通过抓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主责主业,做到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要持之以恒“学思想”,引导、转变、树立以“抓前端、治未病”、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跳出“办理”看“治理”,把社会治理的更重责任担起来。既要向前一步做好源头化解工作,深度挖掘个案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和类案发生的普遍性规律,由表及里实现个案价值类案化,并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和治理预警;也要紧盯审判环节,挤出“一案结多案生”的水分,积极统一法律适用,重点解决同类案件裁判标准问题,减少类案之间裁判结果的差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认同。要把主题教育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能动司法工作实践,进而以司法的“公正与效率”引领、助推和保障社会的“公正与效率”,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抓好检视整改,在激浊扬清中推动工作发展。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抓好检视整改工作,人民法院一是要全面检视、找准突出问题,紧盯调查研究发现的、推动发展中遇到的、基层反映强烈的“增量”问题,综合检视教育整顿未完成整改的“存量”问题,把已经查找到的问题“过过筛子”,努力在深度和精度上下功夫。二是要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既要逐项研究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也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整改措施的系统性。三是要压实责任,科学分解整改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专班、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领导干部要扛起主要责任,承担整改任务的专班与部门要加强跟踪了解和督促指导,高质高效推动动态整改销号。总之,人民法院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精神,确保检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永远在路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进行。人民法院要更加注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运用好、深化拓展好主题教育经验成果,真抓实干,履职担当,以主题教育成效扎实推进法院工作新提升。

  (作者单位:辽宁省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