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经开区法院大运河环资庭挂牌 审理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23-12-27 15:24: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12月26日,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大运河环境资源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杨某兴、冼某金、张某国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此案为该法庭挂牌后审理的首起案件,本次庭审由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12月26日,大运河环境资源法庭审理“第一案” 拷贝2.png

  大运河环境资源法庭经审理查明,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6日期间,被告人杨某兴为谋取利益,明知观音座莲蕨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仍至广东省某村附近山头采挖观音座莲蕨、金毛狗蕨,后出售给被告人冼某金金毛狗蕨至少20株、观音座莲蕨至少600株,违法所得人民币300元。被告人冼某金明知金毛狗蕨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仍向被告人杨某兴收购金毛狗蕨至少20株,观音座莲蕨至少600株。在被告人冼某金的门面店内,查获待出售的4株观音座莲蕨,被告人冼某金违法所得2895元。

  2022年4月26日至6月4日期间,被告人张某国明知金毛狗蕨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仍然予以收购至少100株,后由张某(另案处理)在位于扬州市某花卉市场出售。

  经上海某鉴定中心鉴定,被告人杨某兴、冼某金、张某国出售或收购的金毛狗蕨或观音座莲蕨,均保留有野生性状。野生的金毛狗蕨、观音座莲蕨均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植物。

  经委托,树木学、园林植物、环境损害鉴定等相关专业的专家对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附件观音座莲、金毛狗蕨的价值及生态补偿价值,进行了论证。

  大运河环境资源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兴、冼某金、张某国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出售或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均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民事主体因同一行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承担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不影响承担民事责任。被告杨某兴、冼某金、张某国的犯罪行为破坏野生植物资源,损害社会共同利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杨某兴犯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被告人冼某金犯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被告人张某国犯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责令被告人杨某兴退出违法所得人民币300元,被告人冼某金退出违法所得2895元,并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对公安机关扣押的观音座莲蕨4株依法予以没收。判决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名被告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赔偿生物资源损害赔偿费用2490元至43701元不等。

  野生的金毛狗蕨、观音座莲蕨均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植物,具有人工培育成本高,不易繁殖,成活率较低,不易恢复的特性。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对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和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科学、文化内涵。

  本案中,被告人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出售或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影响地区生态平衡的自然规律,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扬州经开区法院通过对被告人判处刑罚后依法判令其公开道歉,引导社会公众加强法律意识,杜绝非法采挖、移栽珍稀野生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较好的教育示范作用。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支部领办“网格法庭”庭务主任、部分媒体记者等30余人,旁听了庭审。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