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基层治理要有“三度”
2024-01-20 09:54: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业涛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打的是基础、利的是长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人民需求,持续创新治理模式、推动工作力量下沉、优化基层工作机制,以精细化标准推动各项工作赶超跨越,为基层治理夯实基础,把握好“三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基层治理要有力度。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问题纷繁复杂,在基层治理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考验与难题。广大党员干部需要进一步压实担子、强化责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有效提高解决各种突发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一步,让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研究工作,紧跟群众需求走,从群众的角度去分析研判问题,让治理更加合理有效。

  基层治理要有精细度。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需要我们像绣花一样用心,在精细化上下足功夫,更需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让基层工作一步步地迈上新台阶,筑起基层治理成效的新“大厦”。

  基层治理要有温度。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下沉,实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才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是基层治理的主体,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对象。基层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增进民众福祉。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创新举措,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凝心聚力,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推动工作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群众谋策、群众监督、群众点赞,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成效,让基层治理“留有温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