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家政市场年底用工荒
2024-02-04 09:27: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代华
 

  春节临近,家政服务业进入一年中的旺季。江苏省南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家政服务订单量较平时上涨50%,一工难求。在业务量火爆的同时,今年春节家政项目也呈现出新热点。收纳整理日渐走俏、互联网洗衣服务受到青睐,擦玻璃等深度保洁项目越来越受欢迎。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提高、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三孩政策的实施,家政服务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北上广深等很多城市的家政市场已经是卖方市场。我国家政服务市场需求总规模在2015年就已经突破1万亿元,而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需求撒开腿,供给跟不上。”据统计,每10户城市家庭,约5户有聘请家政人员的需求。家政行业人才紧缺,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家政服务“用工荒”,出现不少家政企业到农村去抢人的现象。

  家政市场一工难求背后原因诸多。一方面,社会对家政服务职业尊重不够,家政服务人员职业自豪感不强。家政服务行业入行门槛低,不需要太高的学历,只要年龄不大、身体健康,人人可为。另一方面,有些家政服务公司不签合同,随意性比较大,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导致家政服务人员社会归属感不强。“家政人才荒”折射出市场对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的需求日益强烈。

  破解“家政人才荒”,功夫应多下在平时。家政服务“用工荒”,倒逼观念更新。其实,早在2000年,我国就将家政服务人员规定为正式职业,并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社会文明程度越高,越应尊重家政服务行业。相应职业院校及培训机构应当设置家政服务专业,加强人才培养。再者,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记录、行业标准等制度都应尽快建立完善起来。同时,应加快推进家政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进程,使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由“自由人”转变为“职业人”。如此多方保障、规范,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家政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