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叶红义: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更好实现公平正义
2024-02-20 09:33: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res02_attpic_brief.jpg

  图为叶红义(右二)观看科技法庭演示。

  “人工智能应用于司法审判,大模型辅助法官开庭办案,既能提高审判效率,减轻法官工作负担,更能方便人民群众诉讼,促进实现司法公正。”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绩溪分公司智慧家庭工程师叶红义考察了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新近建成的融合大模型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法庭后表示。

  叶红义扎根皖南大山深处24年来,从农村线路维护员到智慧家庭工程师,历经固定电话到5G网络时代,累计行走16万公里的山路,用信息化为山区百姓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大门。曾参与智慧乡镇、数字乡村平台建设的叶红义,对智慧法院建设很感兴趣。他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书记员演示人脸识别进入法庭、一键开庭,使用大模型技术规整、精简庭审笔录等功能,观看了法官操作由讯飞星火大模型支持的AI法官助理、无书记员模式的极简庭审模式,并且对设在原、被告席上一键操作就可实现身份核验、证据上传、签名捺印的质证一体机,大加赞赏。

  结合信息化在山村的应用情况,叶红义建议,智慧法院建设要力求易用、好用、可靠,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法官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要让当事人易学会用,减轻往返奔波法院的诉累,又快又好实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