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办公
[新闻速览]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并正式办公,开启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篇章。3月27日,知识产权法庭敲响“第一槌”并当庭宣判。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称,中国法院已成为世界上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响力显著提升。12月9日,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集中宣判周开幕。
“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
[新闻速览]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自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来,人民法院全力以赴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捍卫了司法权威,促进了社会诚信。6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
[新闻速览]2019年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会议认为,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了表率作用。
法院系统5人入选“最美奋斗者”
[新闻速览]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决定,授予278名个人、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孙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邹碧华,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黄志丽,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谭彦入选。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世界执行大会
[新闻速览]2019年1月22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世界执行大会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就强制执行工作举办的首个国际会议,共有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与会各方围绕执行前沿问题进行研讨,旨在加强执行领域的经验交流,凝聚有关共识,共同提升强制执行工作水平。会议通过了成果性文件《世界执行大会上海宣言》,充分体现各国在强制执行的现代化发展方面的新观念、新做法、新思路。
司法助推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
[新闻速览]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司法获高分。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去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10个一级参评指标中,与司法密切相关的“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指标均有提升,“执行合同”指标跻身全球前5名,二级指标中的“司法程序质量”更是获得了满分18分中的16.5分,为截至目前全球最高分。
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破产法庭相继成立
[新闻速览]2019年1月14日,深圳破产法庭成立。1月30日,北京破产法庭成立。2月1日,上海破产法庭成立。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破产法庭成立后,围绕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促进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困境企业救治的任务,依法开展破产清算、重整、和解案件的审理工作,加强债权人权益保护,优化市场资源配置,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彻底解决困扰我国社会多年的“执行难"问题意义重大。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清华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新闻速览]2019年11月6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清华大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围绕“新时代中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专题讲座。周强表示,司法解决纠纷的过程,本质上讲是寻找事实、寻找法律的过程。人民法院要在解决好寻找事实、寻找法律这一基本问题的基础上,作出公正裁判,实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近些年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整体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推动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讲座充分运用高科技、智能化的融媒体演示手段,将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的成果进行了可视化展示。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五五改革纲要”
[新闻速览]2019年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纲要》是未来五年指导人民法院改革规划和实施推进的纲领性文件,旨在统筹推进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深化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12月17日,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召开,部署推进下一阶段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
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召开并通过《乌镇宣言》
[新闻速览]2019年12月5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召开,论坛围绕“以法治方式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交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各国应加强司法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互联网法治建设水平,促进网络空间法治,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论坛通过《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乌镇宣言》。会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这是中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