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莲都区人民法院院长郑耀汉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

郑耀汉正在浏览中国法院网
5月16日10时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院长郑耀汉做客中国法院网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点击嘉宾,畅谈法制生活,欢迎来到中国法院网《嘉宾防谈》栏目。今天是我们嘉宾访谈的第一次直播。我们高兴地邀请到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院长郑耀汉。各位网友可以就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作风与廉政建设等问题与郑院长在线交流。
    [10:12:21]
  • [嘉宾 郑耀汉]:
    大家好,很荣幸能做客中国法院网,和各位网友探讨法院建设的有关问题。
    [10:17:10]
  • [主持人]:
    现在,郑耀汉院长已经进入中国法院网,您好!欢迎作客中国法院网,先请您介绍一下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的大致情况。
    [10:17:43]
  • [嘉宾 郑耀汉]:
    莲都法院地处浙江西南部的丽水市,原为丽水市人民法院,2000年改现名,目前有干警90名,其他工作人员30
    [10:21:23]
  • [主持人]: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院长,你认为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难吗?应该摆在法院工作的什么位置?
    [10:21:38]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newpeople]的问题:
    郑院长:你认为担任法院院长,处理审判工作和行政事务,哪一方面花费的精力多?
    这两方面化的精力都不少,审判工作是法院的中心,当然要化精力抓紧抓实;行政事务是搞好审判工作的保障,协调各方的工作任务也很重。
    [10:23:40]
  • [主持人]:
    从有关材料中,我知道你们法院正在开展“五个不让”活动,什么是“五个不让”,能谈谈具体情况吗?
    [10:23:51]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MC-HOTDOG]的问题:
    请问郑院长,咱们法院一共多少人?
    在职干警90人,其他工作人员30人。
    [10:25:1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积余]的问题:
    郑院长,你好/
    你好
    [10:25:31]
  • [嘉宾 郑耀汉]:
    主持人提到的我院提出的“五个不让”具体的说就是:不让违法违纪现象在我院出现,不让裁判不公或执行不公在我手里发生,不让效率不高在我身上发现,不让当事人或其他人员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法院形象因我受损害。
    [10:28:24]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苏格拉底]的问题:
    院长能否介绍一下法院工作人员的整体文化素质水平?
    我院现有人员中,大学本科以上所占比例为47%,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8%,另有研究生课程班在读人员23人。
    [10:30:14]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一身正气]的问题:
    郑院长,您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与您交流,
    我也一样
    [10:30:2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吴荣明]的问题:
    郑院长是科班出生的吗,在法律专业是什么学历
    我是中文毕业的大学生,法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现参加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班学习。
    [10:31:10]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xcc]的问题:
    郑院长,你好!我想表达一个公民对人民法院院长的尊敬
    谢谢
    [10:31:33]
  • [主持人]:
    目前,全国许多基层法院提出“培育学习型法官,创建服务型法院”的工作目标,莲都法院是不是也在做这方面工作,请您谈谈有关情况。
    [10:32:10]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lap1]的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是审判机关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请你介绍一下你们法院为此做了那些工作,采取了那些具体措施?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人大监督具体案件存在不同看法.作为一名人大工作人员,我很关心法院对于人大监督具体案件的看法.请你谈谈对于这个问题观点和看法,谢谢!
    近年来,我院认真落实各项廉政制度,警钟长鸣,力求以严防死守的态势弥补大家在自律上可能存在的不足,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强化责任,着眼落实,具体的可以说抓紧三个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日常审判执行工作;把实施违法审判执行、差错案责任追究与流程跟踪、质量评查紧密结合;把管案、管事和管人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监督制约机制对确保司法公正应有的促进作用。
    构建四个机制。一是以立案庭和执行监督庭为主体,建立以案件流程管理为中心的监督机制。在当事人和法官之间形成隔离带,防止和纠正少数审判执行人员利用审执搞不正之风,防止和纠正少数人开庭前与当事人或代理人辩护人私自接触现象。二是以审判和执行为主体,建立以案件质量评查为中心的监督机制。三是以纪检、监察、督查为主体建立以查处违法审判执行的错案追究为中心的监督机制。四是以政治处为主体,建立以岗位责任目标考核为中心的监督机制。
    落实五个不让。不让违法违纪现象在我院出现;不让裁判或执行不公在我手里发生;不让效率不高在我身上发现;不让当事人或其他人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法院形象因我受损害。
    [10:32:4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双眸张望]的问题:
    “五个不让”结果怎样
    “五个不让”我们正在实践中,全院干警已形成共识,相信这将会成为我们莲都法院院风之一。
    [10:32:5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大堂一等护法]的问题:
    郑院长,你好!你认为法官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是什么?
    我认为一名好的法官,应该是:遵守公序良俗,抵御污染洁身自好;熟悉审判业务,广博学识掌握技能;虔诚信仰法律,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崇尚严谨作风,谦虚精细善察善辩;保持身心健康,勤勉为民无私奉献。
    [10:36:1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szp]的问题:
    我现在有一个执行的案件在你们法院,虽然在诉前我们对担保人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但至今尚未等到执行,您觉得合理吗?
    你可以告诉我具体情况,
    [10:36:44]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星光灿烂]的问题:
    你怎样看法官职业化建设
    我认为当务之急:一是要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推行法官职业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法院队伍建设的主线。我们应当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抓好落实。二是要着眼职业化,立足强素质。作为基层法院,目前紧要的在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法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上作出努力,在培养法官以善良为本的职业道德上作出努力,在规范法官工作运行机制上作出努力。三是要认真抓好已有改革措施的落实,职业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将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期间也必须有所作为其尤在深化改革上,要切实做好我们可以做好,可能做好,应该做好的各项工作,对我们来说要在积极准备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深化各项改革。四是作为院领导有责任、有义务汇报好、宣传好职业化建设的相关问题,要将上级法院的部署主动地向党委、人大、政协汇报,争取支持。
    [10:37:55]
  • [主持人]:
    由于初次参与访谈直播节目,网友提供的问题太多,郑院长回答需要一些时间,请稍等!
    [10:38:4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今夜有雨]的问题:
    你认为作为一个人民法院院长,需要管理知识多一点还是法律知识多一点
    院长首先是法官,必须会办案、能办案,必须讲政治、懂法律,其次作为院长,还得会管理、善管理,具备科学领导的素质。这两者,作为一种目标,都是我所要追求的。
    [10:38:5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www]的问题:
    郑院长,能否告知前几个问题都不做回答的原因吗?
    一直在回答问题,由于问的人比答的人要多,不能及时回答你的问题,表示歉意。
    [10:39:5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山石]的问题:
    请问,你院是否招聘人才
    当然,我院现在就有数名大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
    [10:41:3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你是不是法律本科以上的文化程度?
    是的
    [10:42:08]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吴荣明]的问题:
    我觉得郑院长的回答很有水平,干警在你下面工作一定很愉快,向你致敬!
    谢了
    [10:42:57]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风林火山]的问题:
    在各级法院中,基层法院集中了最多的人和最多的案,也发生了最多的干警违法违纪,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你们院里的情况怎么样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各项廉政制度,警钟长鸣,力求以“严防死守”的态势来弥补大家在自律上可能存在的不足,通过努力,干警违纪事件,审判、执行工作差错,来信来访反映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等明显减少,法官形象不断改善,法院公信度明显提高。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决不能盲目乐观,继续立足教育,着眼防范,继续强化责任,着眼落实。我们每年年初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全面部署并抓紧抓实这方面的工作,平时还适时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比如这个月,我们就在开展以正风气、严纪律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整顿月”活动。
    [10:43:28]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大堂一等护法]的问题:
    有人说法院领导“不需要法律知识,只要法律意识”就可以了,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不仅要有法律意识,还要有法律知识,而且还要具备审判技能。
    [10:44:27]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苏格拉底]的问题:
    院长说“由于问的人比答的人要多”,我们想听院长本人对问题的看法,谢谢
    我是在一个一个地谈看法
    [10:44:5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你们法院的改革搞完没有,你们法院的改革是怎样做的?你们的改革是不是和有些法院一样走过程?
    改革是永恒的主题,我们的改革力求切合我们莲都法院的实际。
    [10:47:24]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szp]的问题:
    郑院长: 我叫包中品,曾于2002年向贵院起诉, 贵院作出(2002)172号判决书,经丽水中院作出裁决,已经生效,本人对诉前保全的财产申请执行,现已近半年,仍未得到执行,其理由是:1因被告回避,无法执行,2是由当事人自己寻找被告人的财产.为此本人又向贵院提供了被告的银行帐号及被告的奔驰汽车,但就是得不到执行.请问郑院长,本案是否存在执行难度? 二如被告故意回避,法院能否对担保人进行执行?
    你提的案件我将予以关注,法院对担保人当然可以执行。你当然可以按照法律的规定提你的要求。
    [10:48:1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吴荣明]的问题:
    郑院长是本地人吗
    是本市,但不是本区。
    [10:49:3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苏格拉底]的问题:
    除了这种网络直播的办法,请问院长还采取了哪些方法与群众交流?
    一、办公时间,我随时愿意接待任何当事人的来访;二、我院的公众网专门设置有院长信箱;三、我院专设有值班法官和基层巡回法官,可以经常转达群众的意见。
    [10:51:0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问题:
    社会对法官尤其是基层法院法官素质的忧虑以及提高其素质的呼声可以说是一浪高过一浪,在如何提高法官素质的问题上,郑院长您是怎么考虑的?
    提高法官素质的基本途径无外乎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加强实践锻炼两个方面。对此我认为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德倡善强内敛,突出职业道德培养。德正方能法严,人最怕“缺德”,法官更不例外。法官只有在其内心聚集巨大的“自控”力量,产生无形的自我约束力,才能自觉抵御各种诱惑。这种自控力,就是法官以“善良”为本的高度职业道德修养,包括责任感、正义感和自律性。清正发自内心之中,廉洁现于细微之处,将职业道德教育和培养落之以实是提高法官素质的一个重要基础。二是坚持以法求专重技能,突出专业素质培育。法官只有公正司法的美好愿望,没有职业技能的本领是不行的。法官的职业技能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执法水平”,包括知识和能力两大方面,就能力而言我认为主要是表现在“想”与“说”,“做”与“写”两个方面,“想”指的是思维,“说”当然是指口头表达,“做”那就是办案能力,“写”也就是书面表达能力,想、说、做、写的能力蕴藏着法官知识水平,涵盖了法官职业技能的主要方面决定着审判运作过程及其结果的质量与效率,必须采取长效机制,通过长期实践经验的积累和不间断的教育与培训,使法官术有专长。三是坚持以制保序促规范突出监督管理制约。对法官本身也有一个法治的问题,如何来规范和管理法官及其行为。这里首先就要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的监督制度。前年我院就根据实际,整理、制定了包括会议管理、干部管理、纪检监察、审判管理执行管理和事务管理六个方面的近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其次是一丝不苟地抓好制度的落实。第三是深化改革,将法官培训与法官的考核、晋级相挂钩,形成培训与考核、任用三位一体的有效运行机制,以保证教育培训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10:51:3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春天已经来了]的问题:
    看了郑耀汉院长今天是结结实实地接受了一场网络“轰炸” 说明丽水法院的知名度很高啊!
    秀山丽水欢您来作客,
    [10:53:50]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szp]的问题:
    因为据我了解,在您担任莲都区法院院长之前,曾留下了大量尚未执行的案件,但您上任之后,这种情况等到了很大的改善.
    其实执行工作是历届领导和全体执行法官一直努力抓的,我们将继续作出努力,继续加大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10:56:5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你们法院的改革搞完没有,你们法院的改革是怎样做的?你们的改革是不是和有些法院一样走过程?   改革是永恒的主题,我们的改革力求切合我们莲都法院的实际。 这个回答太简单了,我希望你能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不要用官方语言来敷衍 。
    那我简单介绍一下我院的一些审判改革情况:一、实行繁简分流,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我院的民一庭专门审理适用简易程序的民、商事案件,民二庭专门审理适用普通程序和特别程序的民、商事案件;二、实行执行分权,我院设执行局,下设执行大队,专施实施权,另设执行监督庭,专施裁决权和监督权;三、实行乡镇和社区定期、定点巡回审判;四、裁判文书改革方面,推行民、商案件诉辩主张由当事人自书或确认,另实行裁决文书法官签章制;五、建立法院后勤服务中心,实现司法行政事务社会化。
    [10:57:5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你们法院的执行案件情况怎么样?谈谈你们的做法?
    我们法院去年执行案件的执结率是92.46%,到今年四月底是62.7%。“执行难”的成因复杂,解决“执行难”的难度自然也大,正因为如此,中央发了(99)11号文件,十六大报告也着了强调,就法院内部而言,我认为,前些年执行工作欠规范、力度不够大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执行难,近几年,由于最高法院的重视地方各级法院的努力,应该说,执行难已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法院因素而不能执行的案件已越来越少。生效判决未能及时执行的案件,绝大部分是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无财产可供执行所致。其实当事人对诉讼和执行本身就有一种风险责任,客观上法院不可能包揽一切,不可能保证100%地去实现当事人的裁判文书确定权利。但不管怎么说,执行是法院的硬任务,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我们还必须继续作出努力,这几年我们逐步形成了“一穷尽两分离三规范”的执行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工作中,我们推行目标量化管理,建立执行基础网络。加强与社区、乡镇、公安、房管、银行等单位的联络,充分利用其工作成果,同时努力提高公开执行程度,落实合议执行制度。拓宽执行方法,提高干部执行力。
    [10:58:20]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缠人的藤]的问题:
    你对法院干警接受再教育是鼓励还是压制,会不会因为增加支出而加以限制
    不仅要鼓励,还要奖励,激发更多的人参加各种层次的学习。我不希望我们的法院是一个落伍的“衙门”,今年,我们提出了“培育学习型法官”的目标,就是要给干警创造学习条件,提供学习保障。支持、鼓励干警接受再教育。
    [10:59:2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一身正气]的问题:
    您是按五个不让的原则办案的吗
    我们这样要求,也这样努力
    [11:01:2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szp]的问题:
    您觉得造成执行难这个问题,法院有责任吗?
    有一定原因
    [11:02:1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lap1]的问题:
    你对现在的法官待遇的情况有何看法?
    我认为现行的法官待遇明显偏低,最高法院和财政部应尽早落实法官待遇问题,我个人认为法院应实行人事、财务等方面的垂直管理,将有助于法官职业化的推行,从而保证法官的待遇。
    [11:04:04]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双眸张望]的问题:
    请问 郑耀汉院长,怎样才能确保法官审理案件的公正性
    提高法官素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制约
    [11:05:17]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吴荣明]的问题:
    郑院长,有一个要求:可以将你院汇编成册的规章制度寄一本给我吗
    谢谢你对我们莲都法院工作的支持,我将尽快给您寄些材料,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11:05:27]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这个回答我基本满意,请问你们是如何选拔运用中层干部?在选拔运用中是否考虑了人情关系?
    我院的中层干部实行竟聘上岗,完全是公平、公开、公正的运作。
    [11:07:4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天堂里的歌]的问题:
    基层法院内部有许多庭科室队,工作面广,作为院长既要掌握情况,又要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作,在内部管理上,你们采取了那些?
    为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自年2001年6月起,我们莲都法院逐步实行了“七个一”工作法。“巡回审判一天”是指每月固定时间在全区各乡镇和社区就地受理告诉,开庭审判,接受咨询,开展法制宣传,体现送法下乡、进社区;“案件一次排定”是指实行临柜式受理案件,接访、审查、立案、收费、通知一条龙服务,当场办理,排期办案,流程管理;“学习一个晚上”是指每个星期一的晚上全院干警集中学习政治理论或审判业务,采取邀人授课,分组研讨等方法,提高干警的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汇报、讲评一次”是指每个星期五下午用一至二小时的时间,由各部门通报本周的主要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周的工作安排,分管领导进行讲评,提出要求,从而达到总结经验教训,为下步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的目的;“考核一次”是指改变原来年终一次性考核的做法,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通过自查抽查,每月由专门的考评委作出评估,决定奖惩;“一位领导巡查”是指院领导轮流值周,就内各管理、干警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审判、执行工作秩序等情况进行巡视检查;“活动一次”是指按照审判、执行,法官学习、后勤保障三项基本工作任务,分别设立审判执行管理委员会、法官学习管理委员会和后勤服务管理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每月都要适时开展活动,以切实加强管理。
    [11:07:52]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lap1]的问题:
    "其实当事人对诉讼和执行本身就有一种风险责任,客观上法院不可能包揽一切,不可能保证100%地去实现当事人的裁判文书确定权利"这个问题要多加宣传,否则法院是难以面对当事人及其人士对法院判决是"法律白条"这样的责问的
    是的,加强执行宣传也是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措施
    [11:08:1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binbin]的问题:
    郑院长,您怎么老回答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
    感谢批评
    [11:08:4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zlawyer]的问题:
    刚才有一位朋友想知道您的信箱形式及联系方法,我也很想知道,请问您是否可以告知?!
    我的邮箱lsyaohan@163.com
    [11:12:37]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ldmlq]的问题:
    作为法院院长,你手下如出现腐败问题,如果处理的话,可能影响你的政绩考核,面队这个两难问题,你会如何处理
    如果我的手下出现腐败问题,我首先会感到痛心,这是我作为一院之长工作没有做好,但对这种腐败问题我不会、也不容我姑息,该怎么处理的还是要怎么处理,不能说影响到政绩就不处理。我认为纯洁队伍是提高队伍素质的前提,我考虑更多的可能还是要深挖造成腐败的根源,考虑怎样去予以根治,也算亡羊补牢吧。一个人身上长疮,你是捂着还是动手术呢?答案当然是动手术,只有动了手术,疮才能痊愈,如果是采用捂着掩着,疮只会越烂越深,最终无法根治而身亡。我想队伍建设也同理。
    [11:12:3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一条大溪]的问题:
    从网上了解到,你院提出了“创建服务型法院”的工作思路,能否谈谈这一思路的内涵?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主要体现的应是保障功能,审判与服务如何定位?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人民法院维持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建设、保护公民权利的职责更突出,任务更繁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法院工作必须与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种服务,同样,无论是为民排忧解难,处理纠纷,还是为国执法护法,维护稳定,也体现着服务。这种服务,从小处着眼是为当事人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从大处着眼就是通过严肃执法,维护正常秩序,维护法治尊严,因此严肃执法本身就是法院履行审判职能的一种服务,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审判就是服务。深化服务的理念与实践,更好地服务于当事人,服务于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提高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倡导司法文明为着力点,以党和人民满意为落脚点,为经济发展创造长治久安的稳定局面和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秩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优良的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恪尽职守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创建服务型法院是永葆法院人民本色的有效载体。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要求全院上下确立“审判就是服务”的理念,并且力求对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进行系统优化,让司法工作更贴近现实生活,同时深化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整顿、规范经济秩序活动的司法参与,让更多的人能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纠纷不致激化就能得到妥善解决,使不稳定的因素及时得到排除,将法律的服务性真正得到发挥让法院的服务职能真正得到体现。
    [11:12:4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newxingq]的问题:
    法院队伍建设是搞好法院各项工作的关键。作为法院领导,你认为怎样才能使一支队伍有凝聚力
    带队伍,首先靠有行之有效的制度并持之以恒地抓好制度的落实,其次是靠领导的表率作用,一是班子团结坚强,强人先强魂,我们提出了坚持讲政治,合力创业绩,积极强自身的班子建设要求;二是作为班长的院长更要身先士卒;三是体现亲和力,以情感人,以优待警,使队伍团结、整齐、有正气、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11:13:32]
  • [主持人]:
    直播还有十分钟,请网友抓紧提问。
    [11:14:09]
  • [主持人]:
    郑院长说说您对这次访谈作何感想?
    [11:14:57]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立法者]的问题:
    作为基层法院院长,你是如何看待“法官应当慎言”这个命题的?
    法官作为一个居中裁判者,是被动、中立的。在诉辩模式下的法庭审理中,法官无须积极地调查证据,只要消极地听取双方当事人的举证和辩论,作出裁决即可。如果一个法官自身角色定位错误,象以前一样大包大揽,过于苦口婆心,难免有损“显得公正”,正如培根所言:“听证的耐心和庄重是司法工作的基本功,而一个说话太多的法官就好比是一只胡敲乱响的铜鼓”。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法官“慎言”的重要性。
    [11:15:54]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binbin]的问题:
    郑院长:有的领导明知是错案,可碍于面子或涉及对下面人的处理或考核、政绩等原因,不情愿去救错,你会有意无意怎么做吗?正面回答!
    有意肯定不会,我会才取措施尽量避免无意
    [11:17:4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zlawyer]的问题:
    郑院长,我觉得今天这个交谈方式很好,下次是否还会有这样的机会?
    希望
    [11:18:4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这是你的邮箱吗?lsyaohan@163.com
    是的
    [11:19:22]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蒹葭]的问题:
    作为基层法院院长,您能谈谈自己饱尝的酸甜苦辣么?
    干了近十年的基层法院院长,我深切地体会到:法院院长难当,当好法院院长太累,责任大、压力大、要求高,先不说责任追究、引咎辞职等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基层法院院长,有压力,就是如何确保上百人在办理几千件案件过程中不越轨、不出事就够你愁,够你担惊受怕每日每时。这期间付出的时间与精力绝对是难以用上班或下班来衡量的。而为一些基本工作条件和干警生活待遇所需协调各方的事让你烦心就更不用说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法院,在为“生计”所忙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的。我也深情地感觉到,国家政治昌明,法治进程在不断推进,法官队伍不断成熟,审判机制逐步完善,司法环境渐趋优化,完成司法工作任务的条件也在与时俱进,院长的工作也是越来越规范、有序。就我而言,当好院长的信心也是越来越足。当然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能否当好院长关键在于自身的能力与水平以及责任心,所以任何时候我都得尽职不懈怠,经常保持内在的压力感,时刻怀有潜在的危机感,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我为法院建设多做事的责任感,不断自我改造,自我完善。
    [11:19:4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binbin]的问题:
    郑院长:老百姓的申诉,你真的会耐心听吗?认真查吗?
    多年的工作经历,我已形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接待并督查来访也是我的一项日常工作。
    [11:19:5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binbin]的问题:
    郑院长:老百姓的申诉,你真的会耐心听吗?认真查吗?
    肯定
    [11:20:0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挪威森林]的问题:
    “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作为基层法院,应该如何实践这一主题?
    我理解,对法院来说,公正与效率体现在事就是案件质量高,办案速度快,体现在人就是法官形象好,执法水平高。所以我认为“讲效率办铁案、强队伍塑铁人”是实现公正与效率主题的有效途径。作为基层法院一方面要老老实实地,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案件,力求做到一件是一件,件件经得住检验;另一方面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抓好队伍,使老百姓因为基层法官的良好形象而崇尚法治的权威和人民法院的亲和力。
    [11:20:16]
  • [嘉宾 郑耀汉]:
    主持人叫我谈一下感想,我感觉:一是有幸,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能做客法院网感到非常荣幸;二是有益,和大家交流拓宽了自己的思路;三是有利,广交朋友,希望能够得到中国法院网及各位网友一如既往的支持。谢谢!
    [11:23:25]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www]的问题:
    郑院长,我有理由相信您是一个好的法官
    我也努力想使自己成为一名好法官。
    [11:23:5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zlawyer]的问题:
    我也相信您是一位好法官,我希望您的理念能灌输给您的手下
    我在努力
    [11:24:2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zlawyer]的问题:
    我想,对于网友来说,今天您回答的速度可能不是很满意.
    万事开头难,希望各位网友予以谅解!
    [11:24:41]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中国海]的问题:
    我希望你们法院的现状和你说的是一样,你在以后的管理中准备怎样去做,是停止在现在的基础上还是有其他的创造性思路?请你谈谈!
    我们将不断作出努力。
    [11:26:13]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lap1]的问题:
    关于执行难,我看法院不能独自背这个包袱,只要积极依法采取了执行措施,真的不能执行也不能责怪法院.否则法律也就不会有执行终结的规定了----建议你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不仅仅是对当事人,而且也要对几大班子进行宣传----有不少的人认为凡是法院的判决都是要兑现的,有这种认识的人很不少啊,甚至也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哦
    谢谢理解,谢谢你的建议
    [11:26:29]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林中鸟]的问题:
    据说你们发院搞了一个网站,是什么样子的?可否介绍一下?
    我们法院除了在院内建立了一个局域网之外,还加入中国法院网,成为中国法院网的会员单位,在因特网上建立我们的公众网站,网友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lsld.chinacourt.org)我们并在网上设立了网上立案,当事人可以通过网上直接立案,还可以与我直接对话,查询法律法规。
    [11:27:36]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大堂一等护法]的问题:
    你认为法院院长是用选举还是按上级法院任命的方式更能体现司法工作的本质?
    上级法院任命。
    [11:27:54]
  • [嘉宾 郑耀汉]:
    回答网友[刺猬]的问题:
    郑院长:您谈得很好,希望您再次同大家交流。
    谢谢
    [11:29:06]
  • [主持人]:
    感谢郑耀汉院长回答了这么多有关基层法院的问题,尽管我在北京,郑院长在浙江丽水,但我能从郑院长的回答中感觉到您是个学者型领导。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嘉宾访谈》到这就结束了,网友问的一些问题就不能一一回答,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次邀请您。谢谢网友的参与,大家可以到《直播回顾》中阅读《嘉宾访谈》全过程,并到论坛发表你对访谈的看法,郑院长可以在论坛中继续回答问题。再会!
    [11: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