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

纳溪区人民法院院长雷正云

领导班子

审判庭

震惊全国的泸州“5?29”天然气爆炸案庭审现场

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潘银书

模范人民法庭

江宁女子法庭

专门设立案件评查办公室严把案件质量关

便民审判座谈会

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送法到军营

练兵

四川省高院领导视察纳溪法院

雷正云院长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法院大厅

法庭外景

法院小区
10月19日9:30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院长雷正云做客中国法院网 主题:从“农家大院”到“天平圣殿”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即将直播的是“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今天做客的嘉宾是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院长雷正云。直播将于9:30准时开始。
    [09:00:35]
  • [主持人]:
    “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将有30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陆续做客中国法院网,与网友畅谈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广泛交流基层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深入剖析基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在线交流。我们欢迎全国各基层法院的院长与我们联系,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
    [09:22:39]
  • [主持人]:
    本次网上行的主题是:从“农家大院”到“天平圣殿”。纳溪区法院昔日被四川省高院敬瑞祥院长戏称为“农家大院”,该法院如何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变成人们心目中的“天平圣殿”?如何打造中西部地区一流法院?他们是如何做的?今天,纳溪区法院院长雷正云将与网友就这些话题进行现场交流。如果网友对我们今天的话题感兴趣或者您想与嘉宾交流,您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陆/显示对话栏”,并按提示注册登陆发言,我们期待更多的网友加入到我们的访谈中来。
    [09:25:02]
  • [主持人]:
    现在,雷正云院长已在四川省泸州市通过网络连线本网。
    [09:28:19]
  • [主持人]:
    欢迎您,雷院长。
    [09:29:17]
  • [嘉宾 雷正云]: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在中国法院网上进行交流。
    [09:30:41]
  • [主持人]:
    也许多数网友在以前不一定知道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但最近可能没有人不知道纳溪法院的,因为震惊全国的泸州“5?29”天然气爆炸案前不久曾在纳溪法院审理。这个案子公众的关注程度很高。
    [09:32:21]
  • [嘉宾 雷正云]:
    对,其实纳溪法院审理过很多社会影响很大的案件,比如张学英诉蒋伦芳一案,也就是著名的“二奶案”,就是由纳溪法院于2001年审理的。
    [09:33:20]
  • [主持人]:
    2001年的纳溪法院是个什么样子?听说纳溪法院曾被四川省高院敬瑞祥院长戏称为“农家大院”,这么评价纳溪法院有什么所指?
    [09:34:05]
  • [嘉宾 雷正云]:
    2001年的纳溪法院办公占地3亩多,房屋是七十年代修建的三层小青瓦房,最大的审判庭18平方米,最小的9平方米,当时任四川省高院的敬瑞祥院长到我院检查工作时,戏称为“农家大院”。所以“农家大院”由此得名,实际上是高院院长对我们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改造的要求。
    [09:36:12]
  • [主持人]:
    “农家大院”这一评价对法院、法官的形象一定有所影响吧?为改变这一现状,纳溪法院作出过什么努力?效果如何?
    [09:39:06]
  • [嘉宾 雷正云]:
    “农家大院“这一评价对法院、法官的形象肯定有影响,比如说很多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对法院法官的司法公正就产生了质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纳溪法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新一届党组痛下决心,通过多方筹资和艰苦努力,终于作了彻底的改造,效果还是可以的,在乡镇法庭的机关建设中是最好的,机关审判办公大楼和生活小区也是全区最好的。
    [09:41:24]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冷剑]的问题:
    雷院长,您好!纳溪法院的办公大楼很有特色嘛!是你设计的吗?
    当然,办公大楼肯定是设计师设计的,只不过加入了我们的一些设计理念在内。
    [09:43:17]
  • [主持人]:
    纳溪法院何时启动第二轮“两庭”建设,如何启动?包括哪些项目?
    [09:44:10]
  • [嘉宾 雷正云]:
    纳溪法院是2001年启动第二轮两庭建设,当时靠仅有的30万启动资金启动,包括了乡镇五个法庭的撤并,成立三个乡镇人民法庭,还有机关办公审判区和生活小区。通过改造,用一年的时候建成了三个高规格的人民法庭和审判办公大楼,以及环境优美的干警生活小区,小区内有网球场、食堂、娱乐室等配套设施。
    [09:46:36]
  • [主持人]:
    纳溪法院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气势雄伟的审判区和三个高规格的人民法庭,以及环境优美,建有网球场、食堂、娱乐室的干警生活小区,我想到纳溪法院参观过的人一定会很羡慕。我想问的是,当时仅有30万启动资金,纳溪法院是怎么可能做到这些的?
    [09:51:07]
  • [嘉宾 雷正云]:
    首先是通过招投标,选择有资金实力、信誉度高的施工企业垫款启动,30万元的启动资金仅用于设计和办理有关手续,其实的资金来源方面:主要是通过拍卖老办公大楼的设施和干警宿舍贷款,以及施工队借款等方式,终于完成了整个建设任务,总投资包括干警宿舍近2000万元。
    [09:54:17]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冷剑]的问题:
    雷院长,纳溪法院的干警生活小区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请问你们当时这样做的出发点是什么?
    当时的主要出发点还是为我们的法官、干警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因为我们的法官和干警平时工作都非常的辛苦,作为一院之长,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可以做到的,尽量为他们做到。
    [09:57:19]
  • [主持人]:
    “两庭”建设完成后有没有遇到新的问题和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09:57:46]
  • [嘉宾 雷正云]:
    “两庭”建设方面肯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负债过大,而我们自身筹措资金能力有限,我们在这解决这方面问题是:一是争取国债;二是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把人民法院的诉讼费纳入还债,争取把法院的基本建设欠债纳入财政的统筹解决之中,这个问题正在逐步的解决。
    [10:00:29]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foxliming]的问题:
    请问雷院长,贵院目前负债多少?
    目前我院负债近千万元。
    [10:02:19]
  • [主持人]:
    你们法院“两庭”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两庭”建设实际上属于后勤保障的范畴,请问你院在后勤保障方面有那些系统性的措施?有何独到之处?作为法院来讲,后勤保障的最终目的是为审判业务服务的,请问你院采取了那些途径?
    [10:04:18]
  • [嘉宾 雷正云]:
    整个法院的后勤方面,我们采取了后勤保障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措施,一是完善了机制,把负债力争纳入财政统筹解决;二是把物业管理进行了市场化运作;三是我们法官、审判长津贴落到了实处;四是保险、交通车以及中午干警就餐等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切实为审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10:07:14]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foxliming]的问题:
    据我所知,有些法院因拖欠施工队款项被曝光,请问雷院长对此有何看法?会不会对法院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因为拖欠施工款项被曝光,对人民法院的形象肯定有影响,人民法院作为司法裁决的终极机关,必须要高度重视,要积极与施工队和财政协调好欠款的偿付计划,尽量避免对人民法院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10:11:39]
  • [主持人]:
    对于法院来说,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软件”。我看到雷院长有篇论文叫《便民审判的确立与实践》,请您谈谈您对便民审判的看法。在便民审判这个问题上,纳溪法院是怎样做的?
    [10:12:37]
  • [嘉宾 雷正云]:
    对便民审判的看法,第一是要看到便民审判的政治意义和法律意义,政治意义在于我们的审判机关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所以必须体现“亲民、为民”的思想和观念。它的法律意义就在于我们现实的很多审判程序对老百姓参与诉讼不是很便捷,所以通过便民审判,可以弥补法律上的空缺。其次还有现实意义,我国在地区经济文化差异很大,特别是在落后和欠发达的地区,老百姓打官司难是个现实的问题。在便民审判方面,纳溪法院主要作了三项措施:一是成立便民审判庭,由“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潘银书同志担任便民审判庭庭长;二是采取了一些便民措施,如:预约办案、车载法庭以及格式化文书,简便诉讼程序等。三是便民审判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向其他业务庭和法庭推广,以便形成整个法院形成一种“亲民、为民、便民”的司法理念。
    [10:16:24]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foxliming]的问题:
    请问雷院长,对法院办公现代化的看法?是否投资办公现代化硬件建设?
    对于办公现代化的看法,这个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趋势,现代化的硬件设施,我院正在逐步完善,现在已具有监控、网络等硬件设施,各庭处室队均配备了计算机等。机关内部已实现了网上办公。
    [10:21:02]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习者]的问题:
    雷院长你好! 首先我很佩服雷院长的工能力和领导才能! 但我有几个问题想向你请教:作为审判机关的法院,是国家机关。我在民法学书中学到:国家机关的办公用房及设施是禁止流通的,也即禁止买卖。据此,贵院的办公用房为什么会拍买掉呢,这是不是违法行为?
    我院的办公大楼是国有资产,通过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同意后,可以公开拍卖,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并不违法。
    [10:24:52]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foxliming]的问题:
    我正在看成都中院直播的论坛,随便问一下雷院长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看法!
    对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看法,个人在这方面缺乏研究,谈谈自己一点看法,作为和谐稳定的社会,解决纠纷的机制应该是多元的,司法解决应该是最终的一种,不是唯一的。
    [10:26:45]
  •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了便民审判,在泸州“5?29”天然气爆炸案发生后,听说你们在事后主动送法上门,对遇难者家属进行法律援助?
    [10:29:02]
  • [嘉宾 雷正云]:
    “5.29”天然气爆炸事故发生得很突然,对党政部门和我们司法机关能否处理好,同样是一种考验。“5.29”天燃气事故遇难者和家属比较多,当时情绪比较激动,人民法院根据自己的紧急事故处理预案,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上门讲解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安抚遇难者家属的情绪,稳定局面。实鉴证明“5.29”事故的妥善处理,与法律的宣传分不开,很多当事人就是没有通过司法程序由行政部门协调后解决了自己的赔偿问题,而起诉到人民法院来的毕竟是少数。
    [10:32:00]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习者]的问题:
    法院搞建设,改善办公条件,我们不应反对,但应该摆正位置。法院是审判机关,应专司审判工作。法院去张罗盖大楼,搞建设,在我看来,的确有点怪!
    法院机关的办公用房,按规定应当由政府来建设,但是由于我国的国情和体制原因,尤其是我们基层法院,基层人民政府建设资金有限,如果法院不自己积极想办法解决,恐怕要拖很长一段时间才轮得上政府资金修建,所以我们法院现代化建设肯定要拖后很多年。
    [10:36:45]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foxliming]的问题:
    请问雷院长对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看法?重点在什么地方?硬件还是软件?是提高办公效率还是给法官增加了负担!
    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很重要,是今后我们法院提高办公效率和办案效率的有效措施和手段。重点我觉得还是硬件和软件并重,不断提高法官掌握和运用信息化的能力,是给法官减负而不是增负。
    [10:38:47]
  • [主持人]:
    在庭审中,当事人最为反感的是法院在庭审时接电话、心不在焉等“小动作”,你院在规范庭审行为方面怎么做的?起到了什么效果?
    [10:39:36]
  • [嘉宾 雷正云]:
    法官在庭审中的表现,直接体现了法官的素质和司法的公正性。我们法院很重视规范庭审行为,专门起草制定了《庭审行为规范》十条,并由审判委员会委员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监督实施,现在基本杜绝了庭审时接电话、心不在焉等情况。
    [10:41:43]
  • [主持人]:
    纳溪法院在调解审理案件时坚持什么样的原则?会不会为了社会效果而片面追求调解率?
    [10:47:16]
  • [嘉宾 雷正云]:
    法院在调解审理案件时,应当坚持自愿和合法的原则。
    [10:49:00]
  • [嘉宾 雷正云]:
    这是法律的规定,法院在调解审理案件时,要尽量避免为了社会效果而片面追求调解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是多调少判,能调则调。
    [10:49:43]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习者]的问题:
    我还有一个问题,是个深层次的问题,也是我最为担心的问题。我之所以提出法院不能主动去盖大楼,主要考虑到寻租的问题。法院在盖大楼过程中,有利益取舍,在此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交易。而交易的筹码是审判权,这样会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的公信力。
    人民法院在盖大楼的时候,是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律办理的,不可能出现审判权出租的现象。
    [10:52:07]
  • [主持人]:
    听说纳溪法院设立了一个由专人负责的常设案件质量把关机构――案件评查办公室,为什么这样做?设立后效果如何?
    [10:53:17]
  • [嘉宾 雷正云]:
    人民法院专门设立案件评查办公室,是基于以下理由:一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案件的审判权下放到合议庭,由审判长决定。审判委员会只是研究一些重大疑难案件,院长和庭长不再审批案件。
    [10:53:38]
  • [嘉宾 雷正云]:
    二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加,老百姓的权益意识不断增强,案件总量也在增加。三是人民法院审判人员,特别是审判长年青同志比较多,老同志大多退休了,所以为了保证案件质量,专门设立了案件评查办公室。
    [10:55:10]
  • [嘉宾 雷正云]:
    这也是符合系统论的观点,要有一个专门的反馈系统,提高我们的案件质量。通过设立后,案件的文书质量提高、上诉案件明显减少,高效率结案提高。
    [10:56:14]
  • [主持人]:
    听说纳溪法院还为社会提供档案服务,这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档案面对哪些人开放?
    [10:57:17]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习者]的问题:
    关于民事案件调解,徐国栋教授认为:“调解的本质特征即在于当事人部分地放弃自己的合法权利,这种解决方式违背了权利是受国家强制力保护的利益的本质。调解的结果,虽然使争议解决,但付出的代价却是牺牲当事人的合法权利,这违背了法制的一般要求” 雷院长对此如何看?
    民事案件的当事人他的意志是自由,权利是自己拥有的。所以当事人有权自己处分自己的合法权利,当事人自己处分自己的权利,本身就是他的一种权利,尊重他们的权利选择,本身就是尊重他们的合法权利,并没有违反该要求。
    [10:59:16]
  • [嘉宾 雷正云]:
    纳溪法院是2001年开始的,他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向社会提供服务,发挥档案的作用,主要面向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和党政机关等。
    [11:00:35]
  • [主持人]:
    刚才看法院简介,其中提到纳溪法院现在已成为人们眼中的“天平圣殿”,这其中有什么含义?纳溪法院如何成为人们眼中的“天平圣殿”和心目中的“天平圣殿”,两者有何不同?这跟创建“四型”法院有何关系?
    [11:01:36]
  • [嘉宾 雷正云]:
    它的含义主要是指:社会中的许多纠纷不能解决的,都到我们法院来寻求是非的判断,眼中的天平圣殿和心目中的天平圣殿是不相同的,眼中的天平圣殿是现实中存在的,而心目中的圣殿是理想中的。通过努力,使人们眼中的天平圣殿逐渐和心目中的天平圣殿吻合。
    [11:04:41]
  • [嘉宾 雷正云]:
    目的就是为了法院创建“四型”法院,主要是指“学习型、管理型、服务型、创新型”法院。
    [11:05:58]
  • [主持人]:
    你院曾经连续12次获得泸州市法院系统“先进单位”的荣誉,作为一个基层法院,你们是怎样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保持先进的?
    [11:06:56]
  • [嘉宾 雷正云]:
    我们的做法是:必须不断创新自己的队伍、业务、后勤保障机制,调动全体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一年一个台阶,永不停步。
    [11:08:07]
  • [主持人]:
    我看到你院有个女子法庭,效果不错,请问女子法庭的建立初衷和她们在业务上有何建树?
    [11:08:59]
  • [嘉宾 雷正云]:
    女子法庭当时建立的初衷,主要还是用女子法庭潘庭长“全国模范法官”的事迹来影响和激励其他干警。
    [11:11:12]
  • [嘉宾 雷正云]:
    她们在业务上现在建树主要体现在司法为民、民事调解方面。便民审判庭就是她们法庭,为老百姓办理了很多案件,出台了很多便民利民举措,在审判案件上出现了三个九,即:调解结案率90%以上,高效结案率90%以上,自动履行率90%以上。她们法庭因此在年初荣获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表彰的“人民调解模范法庭”。她们所在的庭也被评为“四川省巾帼文明示范岗”。
    [11:12:54]
  • [主持人]:
    司法腐败是现今的敏感话题,请问你院如何有效防止这一司法毒瘤?你院的内部监督工作做得如何?
    [11:13:12]
  • [嘉宾 雷正云]:
    司法腐败古今中外都存在,时下成为敏感话题,我院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思想上防止,通过学习,提高素质,二是从制度上防范,严格法官的纪律和行为规范。三是严肃查处,一旦发现,绝不手软。
    [11:15:17]
  • [主持人]:
    信访工作是法院普遍头疼的问题,纳溪法院是怎么做的?
    [11:17:19]
  • [嘉宾 雷正云]:
    回答网友[习者]的问题:
    请问“高效结案率”是指什么?
    高效结案率主要是指在法定的诉讼期限三分之一内结案。女子法庭主要是指由女法官、女书记员、女法警组成的。
    [11:18:25]
  • [嘉宾 雷正云]:
    信访工作我院主要是采用通知单办理制度。做到件件有回复。
    [11:18:57]
  • [主持人]:
    作为西部地区的法院,你院在西部大开发中准备扮演什么角色?怎样演好这个角色?如何把纳溪法院打造成中西部一流法院,有何设想?
    [11:19:38]
  • [嘉宾 雷正云]:
    在西部大开发中我院扮演提供服务,在工作中,我们努力创建为服务型法院,为经济建设和老百姓服务。我们现在硬件设施已经具备,下步主要打算在三个方面加强,一是思想观念、司法理念,二是机制要创新,三是人才,不断提高法院人才素质和档次,在这方面不断的努力。
    [11:21:48]
  • [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此次直播网友反响热烈,大家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很高。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基层院长网上行直播即将结束。最后,我再问雷院长一个“题外”的话题:您怎么看“基层法院院长网上行”这种形式?
    [11:23:09]
  • [嘉宾 雷正云]:
    基层法院院长网上行的形式很好,为我们基层法院院长提供了一个网上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而且给我们基层法院院长提供了一个反映基层真实情况的机会和形式。希望这种形式越办越好,开发出更多的手段,比如:语音、视频交流等,还有就是能不能和上级法院领导进行交流,可以更多地反映基层法院的一些问题
    [11:25:10]
  • [主持人]:
    感谢雷院长今天做客法院网,也期待雷院长有空到法治论坛与网友做更多的交流。
    [11:26:02]
  • [嘉宾 雷正云]:
    感谢主持人,感谢网友的参与,通过在今天网上交流收获很大,我的发言不一定正确,请大家多多包涵。
    [11:27:48]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再会!
    [11:28:20]